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威廉姆森:银行监管令人失望 设计存在问题

每经网 2010-07-03 16:04:49

  每经网7月3日深圳电(每经记者 翟敏) 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威廉姆森7月3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威廉姆森中国行”深圳站的活动上,与近千名听众进行了现场交流。演讲过程中,威廉姆森在谈及银行监管方面时直言“过去30年的银行监管令人失望”,同时,他还进一步分析了监管失灵的原因。

  威廉姆森称:“总的来说,监管方面的经验,包括银行方面的监管,尤其过去30年它确实是令人失望的。监管机构他们有时候很难解决这些问题,使我们感到失望。他不断把监管问题和之前的问题累积起来,更大方面进行了发展和延伸。我们确实应该在这方面进行审查,来审查监管按照相关方式检查。针对每一个市场的失效,真正是有措施可以解决,这只是一部分清单。”

  对于监管失控的原因,威廉姆森谈到:“下面讲一下失灵的原因。因为整个监管要从双方来看,不能单方去看。第一点,监管失灵主要是因为在设计上有一些问题,因为监管是人进行监管的,人如何用恰当方法去做是一个很重要问题。而且我刚刚也谈到了,上个世纪初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他们在进行监管的时候,他们都会交易方面的一些情况,而且他们也会这些交易进行一些法律法规的制定。这一点其实是一个挺好的开端。但是这些挺好的开端并没有随着时间不断推移去改变。在这里我想举两个例子,主要讲设计的失灵。好像我们在美国,美国国会其实也算是监管的设计者。美国国会也经历了很多改变和变化,但是他们不断变化过程中并不是都取得一些成功,例如他们对某些事件进行调查的时候,例如对于这一个国民健康医保方面的一些监管的时候还没有做到很好。也许在某些行业他们在监管开始的时候是有一些协会,然后他们这些协会其实都是为了这一个监管设计师谋福利,他们都是相辅相成,希望获得一个共赢的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出现很多例外的情况。出现例外的的情况时候,设计师很难进行进一步修改。例如除了国会,还会有一些其他的政府的部门,例如911发生后,各个政府部门都要对这个事件进行相关的一些应对和措施。所以他们这个设计在刚刚开始的时候是好的,但是不断随着事件发展,例如国土安全、反恐事件当中,他们遇到各种各样问题。而且他们在政府框架下又有不同部门进行博弈、决策,使得监管的设计就遇到越来越大的问题。”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