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巴曙松:新一轮上升周期趋势已经确定

证券日报 2010-07-03 15:57:09

        7月2日,应宁夏银行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来到银川,对我国宏观经济走势进行了回顾、分析与展望。他说,2010年的宏观经济走势,是“从非常时期的非常政策到正常时期的正常政策”的转变,未来经济的发展模式,应摆脱以出口为主要经济增长点的外向型经济,重点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内需。

        巴曙松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的趋势已经确定,国家希望通过引导经济走向,尽可能的延长上升周期的时间,缓解经济过速增长带给经济结构以及物价的压力。他同时指出,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要注意避免复苏过程中的小调整造成经济的二次探底,也要防止多种政策的叠加对经济产生的超调。

        巴曙松说,在改变政府政策的同时,更要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改变外向型经济增长模式。这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是需求结构的调整,在后危机时代,需求是最宝贵的资源,谁掌握了需求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我们要改变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激发中国自身存在的巨大需求空间,以掌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在谈及具体做法的时候,巴曙松表示,要继续发展拉动国民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以投资带动消费,提高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同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加速城镇化建设,他特别提出要注重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卫星城的建设,此举不但有利于拉动内需促进各行业经济的发展,更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第二个方面是供给结构的调整,面对金融危机后技术创新高峰期这一黄金时期,他建议我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如新能源、生物技术等产业,积极发展服务业,放宽一些国家垄断行业的准入门槛,以实现良性竞争对经济的刺激作用。第三是从要素结构方面进行调整,实现资源价格市场化,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均等化。从而改变政府收入结构,改变民生。他强调,扩大内需以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是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必须,是在后危机时代发展我国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