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节能汽车目录公布每车补贴3000元

2010-07-01 03:48:05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宛霞  发自北京

        昨日(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公布了首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安徽江淮、比亚迪、北京现代、重庆长安等16家企业的71款车型入围第一批推广目录。

        按照6月初,三部委《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中央财政将对消费者购买以上车型的节能汽车给予每辆3000元的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消费者。

        随着推广目录的公布,意味着国家对于节能汽车的补贴政策进入到具体执行阶段。

        在今年国内车市或连续三个月出现产销量环比下滑的情况下,国家相关补贴政策细则的及时出台,或对缓解汽车销售的进一步下滑起到止跌的作用,同时其鼓励“节能”的宗旨,也可能再次刺激小排量汽车的增长。

        去年的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促成小排量车市场的大幅增长,同时国内车市整体表现节节攀升。今年年初,国家将这一政策优惠幅度减少一半,此后不久,国内车市便出现了减速信号。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国家此次对于节能车的补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补回了年初对小排量车优惠的缩减部分,有关部门希望以此再度拉动车市的进一步增长。

        在该政策究竟将对下半年国内汽车市场产生多大影响的问题上,业界表现出谨慎观望的态度。

        有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等待节能车政策落实是造成近期车市持续下滑的因素之一。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之前节能车补贴的具体目录没有出台,消费者并不知道究竟哪些车型能享受补贴,造成部分消费者的持币观望,但这对整体车市的走势影响有限。

        记者从市场调查来看,大多数经销商也不把等待节能车补贴看作是造成车市低迷的主要因素。

        资深行业人士贾新光同样认为,这一政策更多体现的是对小排量车的优惠,肯定会促进相关节能车型的销售,但这一政策究竟能对车市起到多大的作用,“还有待观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