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刘英团:争宠富士康 别让政策“裸奔”

2010-07-01 03:47:34

刘英团

        因“N连跳”而成为“明星企业”的富士康据说在中部有些  “炙手可热”。仅河南就有多个城市积极和富士康接触,争取“落户”。究竟“花落谁家”,咱们可拭目以待。但地方政府的热情,却不能不让富士康“感激涕流”。

        河南省不但在各级职介中心、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设立招聘窗口,对到富士康就业的人员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并给予每人100元~600元/月的就业或者生活补贴。而且,南阳市政府还宣布,凡入富士康工作满6个月者,该市将提供600元的生活津贴。笔者猜度,这些应该仅是河南优厚邀请富士康基础条件,若到签署合同文本的谈判桌上,富士康必然会向地方政府要求税收优惠、信贷优惠、土地优惠等。按照惯例,富士康厂区仍将属于  “世外桃源”,非经富士康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入。

        虽然笔者不清楚富士康“进军”河南是“N连跳”逼迫的,还是河南的资源优势“诱惑”富士康进行战略转移。笔者认为,地方政府的任何行为都应当在法制的框架内,招商引资更是如此。富士康是劳动密集型大企业,到河南最大的好处就是缓解就业压力和增加地方税收。应该说,河南现存企业也都为地方就业和税收做出巨大的贡献,对于这些企业,当地政府是否也应当一视同仁呢?因为给外来企业更为优厚的待遇,本身就是对本地企业的打压。

        招商引资是把“双刃剑”。富士康转移中原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劳动密集型企业要想获得更多的利润,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降低劳动力成本。富士康转移之后,能跳出靠拼命压低成本而追求利润的发展方式吗?如果不能,在深圳发生“N连跳”,在河南也会发生。笔者担心,河南的部分地方政府如此“饥不择食”的“来者不拒”,会助长富士康漠视存在的风险。

        况且,河南省的部分地方政府为了引进富士康而许诺的条件,有滥用职权的嫌疑。比如南阳市政府宣布的  “凡入富士康工作满6个月者,将提供600元的生活津贴”。拿财政的钱补贴富士康的员工,当地民众会同意吗?要知道,河南还很不富裕,需要救助的人很多。既然进入富士康的薪资收益尚不足以让员工“养家糊口”,还需要政府救济、补贴,那这样的企业还有必要引进吗?

        此外,眼下,全国上下正在努力地推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富士康,在发生“N连跳”之后,已经引发了一轮“转变发展经济方式”的大讨论。而现在,河南省的多个城市却把富士康当成“香饽饽”,这说明了什么也是值得我们反思的。当中原地区的劳动力成本也上升后,像富士康这样的代工企业,如果不能对产业进行升级,又将如何赢得海内外的市场?

        笔者以为,招商可以,富士康到河南发展也可以,但千万别搞成另类的“东污西进”。对于究竟是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还是引进高科技企业,当地政府要多考虑考虑。毕竟,招商引资是为了“双赢”,也是为了经济的战略性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