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传南方传媒放弃IPTV全国牌照 处于观望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30 08:43:00

  在广电传媒行业,牌照一直都是宝贵的稀缺资源,而现在却有人要放弃它。

  昨天,业内传出消息称,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放弃了手中握有的全国性IPTV牌照。此前,全国仅有央视国际、上海文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拿到了这个牌照。

  上述消息出自于流媒体网CEO张彦翔的博客。据他称,该消息出自南方传媒内部。昨天,《每日经济新闻》未能从南方传媒官方就此获得证实,不过数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南方传媒没有进行牌照的年审,“应该是自动放弃了”。

  南方传媒成立于2005年,是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将经营性业务剥离成立的实体。张彦翔撰文表示,南方传媒虽然拿的是全国牌照,但却是5家牌照方中唯一没有进行全国运营布局的牌照方。即便是在广东本地,由于和地方广电的瓜葛,南方传媒始终处于观望状态,并没有发挥牌照的应有价值。

  某广电运营主体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南方传媒在获得牌照之后迟迟未能找到好的推动方式,已失去了先发优势。“关键是发展用户太少,盈利完全无望。”该人士认为,全国做得最好的百视通用户才刚跨过300万户门槛,“互联网应用用户不达千万级别,根本不可能盈利”。

  和电信捆绑推广投入巨大却迟迟不见明显成效,同时还要遭到地方广电系统的非议,南方传媒 “弃牌”的说法并非没有道理。有业内人士评论称,南方传媒身为广东地方广电系统内部龙头,要想顺利完成省广电网整合,也须在IPTV问题上做出让步。

  张彦翔分析称,IPTV是三网融合的重要业务,随着三网融合在各试点城市开始实施,地方广电也将得到广电总局颁发的地方IPTV许可牌照。因此,对南方传媒而言,即使放弃IPTV全国牌照也无太大影响。而且南方传媒现正在积极申请互联网电视的集成牌照,期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曲线实现全国布局。

  一位当年曾参与南方传媒申请IPTV全国牌照工作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牌照归属于集团,而集团新媒体业务已注入广东台。这或许说明,IPTV推广已非南方传媒此前新媒体业务的主要方向。

  此外,有媒体曾报道,央视国际总经理汪文斌两周前曾在上海的一个广电业内论坛上透露,广电总局已批复,在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公布后,试点地区的IPTV推广业务将由CNTV主导,其他广电运营主体参与协作。有分析称,这或许是南方传媒放弃牌照的理由之一。

  不过张彦翔对此持不同观点,他认为央视主导IPTV一说与南方传媒放弃牌照关系不大。而本报记者也未能就“央视主导说”从汪文斌处获得求证。

  从资本市场看,南方传媒放弃IPTV牌照更显出相关业务“战略性放弃”的意味来。今年1月,《南方日报》报道称南方传媒已全面开展股改上市工作。近日,南方传媒成为上市公司光华控股(000546)的实际控制人,极有可能注资广东省有线网,实现借壳上市。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南方传媒放弃IPTV,全力专心于广电有线网络也将有利于其上市。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