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奥康鞋业4年苦战反倾销案 诉至欧盟高院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9 08:45:00

  最近一段时间,奥康鞋业及其代理律师一直忙于向欧盟高院提起反倾销案上诉的资料准备,并于6月27日正式提交了上诉材料。奥康鞋业宣传部王海龙昨天 (6月28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是奥康鞋业和欧盟官司的一个延续,从2006年一直到现在。

  王海龙介绍,2006年欧美对中国出口的皮鞋采取反倾销贸易措施,奥康等中国5家鞋企认为欧委会在调查过程中有违反法律的事实,于当年12月向欧盟初审法院提起司法审核。在4年之后的2010年3月,欧盟初审法院驳回5家中国鞋企的诉讼请求。

  代理本起案件的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律师蒲凌尘昨天下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仅奥康一家提起了上诉,其他企业则没有了后续的动作。由于是最后一道法律程序,“尽管仍有驳回的可能,但至少可以让采取反倾销措施的国家看到,中国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在增强,对保护中国企业的利益会形成积极影响。”蒲凌尘说。

  欧盟于2006年发起对华皮鞋反倾销调查,并于同年10月5日终裁决定征收为期两年的16.5%的反倾销税。2009年年底,欧盟决定继续维持征收反倾销税15个月。

  王海龙说,他们感觉到欧盟内部成员国之间在处理反倾销案中的态度各异,相互之间的经济等关系也比较复杂。据他们了解,在这个皮鞋反倾销案中,大部分成员国反对实施反倾销措施,“只有西班牙、意大利这些老牌的制鞋国家,觉得中国皮鞋出口对它们有威胁,所以对中国皮鞋提起反倾销诉讼。”

  王海龙告诉记者,在2006年欧盟没有征税反倾销税之前,奥康的出口业务每年都以20%~30%的速度递增。欧盟对中国出口鞋征收反倾销关税后,公司出口业务没有任何增长,每年只能维持老订单。后来只能在北美和加拿大进行了部分出口市场的开拓。

  蒲凌尘表示,受到反倾销不公正待遇的中国企业,应该积极应诉,寻找法律上的救济措施,在法律的框架下解决问题。

  蒲凌尘认为,不管最后上诉是否会被驳回,提起上诉至少会让采取反倾销措施的国家看到中国的企业法律意识在增强。从积极的方面讲,长此以往,这将有助于减少进口国采取反倾销措施的几率。

  王海龙告诉记者,奥康鞋业与欧盟在4年的反倾销官司中,一路走来比较不平坦。“毕竟欧盟不是一个企业,而是一个由27个国家组成的联合体。所以对抗起来,实力悬殊”,王海龙说,现在商务部已经启动WTO程序,并将此案提交给了WTO。“期待有一个好的结果。”王海龙说。

  王海龙透露,尽管奥康的出口业务只占总体销售额的20%左右,但为了不失去既有的市场份额,以及尽可能地扩大全球市场,公司正在开发一些功能性皮鞋,比如减震鞋、高尔夫鞋等,下一步还将开发采用环保材料制作的低碳皮鞋。王海龙表示,由于功能性皮鞋的价格比普通皮鞋要高40%~50%,产品附加值提升以后,受到反倾销的几率就会小些。

  为了适应反倾销带来的影响,王海龙透露,奥康未来将向中部地区转移,以便在制造成本降低上能有更多的空间。此外,一些中国鞋企为了避免反倾销带来的被动局面,除了对产品的结构和产业布局进行调整外,还加大了自有品牌的培育力度。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