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2015年中国最终消费有望超过日本

新华网 2010-06-25 15:24:43

  商务部商贸服务司副司长王选庆25日透露,按照中国本世纪以来最终消费年均增长11.6%测算,预计2015年中国最终消费将达到5万亿美元,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

  王选庆在“2010年(第五届)中国零售商大会暨展会”上表示,当前中国居民消费率不仅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发展中国家。消费率长期偏低,要维持经济快速增长,势必更多地依赖投资和出口的增长,而后两者越来越受到资源、环境、国际市场等因素的制约。因而,低消费率下的经济增长方式今后是难以支撑和不可持续的。

  “为扩大消费,促进包括批发、零售业在内的服务业发展,国家将对现有以制造业为中心的经济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进行改革,在财税制度设计、用地政策、水电气等公共服务定价等方面,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更为公平合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环境。” 王选庆说。

  王选庆指出,零售业是与消费市场联系最为直接和紧密的产业。消费市场的扩大,势必直接带动零售业的发展和壮大。根据2009年的数据,居民消费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释放出3353亿元的消费需求,这是中国零售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认为,从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城镇化、国际化进程对商品流通业的客观要求来看,中国流通业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应当有若干大型零售商在继续做强做大的基础上,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还应有一大批中小零售商发挥“专、精、特、新”的优势,活跃在中国市场经济的大舞台上。

  据悉,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0年(第五届)中国零售商大会暨展会”于6月25日至27日在成都举行,主题是“关注民生,创造需求,引导消费——中国零售商的新机遇”。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