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纺织服装业回暖 缝纫机零部件供应告急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5 11:05:00

  昨天(6月24日)一大早,台州飞跃缝纫机公司的采购人员便提着现金来到供应商处,希望能够通过一整天的现场催货,在下班前能够拿到缝纫机的零部件。

  飞跃集团一位行政部主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纺织行业振兴规划的落实,服装及纺织行业从去年底开始,已经出现了回暖迹象,缝纫机需求也在此轮振兴行动中复苏,上游零部件到了供不应求的状态。

  工信部6月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缝纫机出口快速增长,其中非家用型缝纫机出口增长迅速。

  拿现金“抢”零件

  “一些企业开始逐渐淘汰传统的缝纫机,机电一体化的缝纫机今年需求非常旺盛。我们公司采购人员提着现金去拿货的情况已经不止一次。”上述飞跃行政主任说,为了使供应商能够及时供货,他们还帮助供应商物色生产人才,不仅在采购零部件的付款方式上比之前更灵活,实行现金交易,还帮助供应商进行技术上的指导。“尽管飞跃在供应商扶持力度上作了比较多的努力,但代表更高水平的机电一体化缝纫机零部件仍然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由于有些升级换代的缝纫机部分零部件需要开模,迫于供货需求的压力,飞跃的采购人员还经常与零部件供应商一道,前往更上一层模具供应商处,现场跟踪开模及其他零部件的到货进展状况。为了让上游供应商能够加速供应,采购人员甚至一天连续跑数次来催促交货进度。

  中捷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中捷股份(002021))证券投资中心经理、证券事务代表姚米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公司也曾出现过提着现金拿货的现象,主要零部件为电脑式缝纫机的电子元器件。

  人员短缺或成主要瓶颈

  飞跃行政主任透露,2008年金融危机后,缝纫机行业受纺织服装下游行业的影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萎缩,一些上游的零部件厂商通过缩减生产规模等方式来渡过难关。当今年纺织服装行业出现回暖后,这些缝纫机零部件企业的供货就显得有些滞后。

  “尽管飞跃在供货产能等方面给予了供应商较多的支持,但由于一些上游零部件企业的工作条件相对较差,即便是外来务工人员,也往往很不愿意到这些企业工作,人员难招便制约着这些企业的产能提升,供货滞后在短时间内往往难以解决。”

  飞跃行政主任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游零部件企业出现供货难的情况下,他们也曾想过开发新的供应商,但考虑到与供应商已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且开发新供应商需要增加成本。此外,开发新模具、试样也需要较长时间,而且新供应商的质量在刚刚合作阶段也难以稳定,“还不如将心思花在现有供应商身上”,增加新的人员则成为现有供应商最头疼的问题。

  除零部件供应不足成最大主因外,整机厂的人员缺位也制约着产能的提升。

  姚米娜告诉记者,中捷股份的人员短缺在年初更为紧张,目前稍微好些,但仍然希望通过不断招聘新的人员来满足产能增加的需求。

  无锡柯马机械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无锡柯马)总经理孙建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一个成熟的焊接工人,如果按天计算工资,每天若低于80元,基本没人干。孙建新介绍,无锡柯马焊接工人的工资基本在100元/天左右,而且是基于每天8小时工作制。如果加班,再加上工厂的各种福利,焊接工人一年的收入将在5万元左右。“即便是对焊接技术要求较低的缝纫机工厂,工人的年收入要求也不会低于3万元。”

  企业应对之策

  姚米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捷股份缝纫机的机壳都由该公司自己铸造,公司购买原材料的费用占制造成本80%左右,其中钢材、生铁等占制造成本的8%左右,外购零件占72%左右。初步估算,该公司上半年生铁等原材料的采购成本上涨10%左右,外购件采购成本较上年变化则相对较小。

  据悉,该公司现在已经与钢厂建立了直接的业务联系,且签的是长期供货协议,既减少了过去从贸易商中进货的中间价格,也避免了因铁矿石价格上涨带来钢材涨价,而使铸造用钢成本随之上涨的影响。

  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中捷股份订单减少,产能未能充分利用,总收入偏低出现过较大幅度的亏损,但今年已经得到了大幅回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捷股份今年第一季度财报上看到,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总收入为1.99亿元,比上年同期的9985万元增加了99.78%。

  姚米娜告诉记者,中捷股份今年上半年出口占比在30%左右,该公司出口业务主要以美元为结算货币。该公司与银行开展远期结汇、汇率锁定等金融业务,以规避汇率风险。“上半年汇率变化对公司的出口影响较小”。中捷股份将通过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不断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加快新品开发转化力度等方式提升公司产品毛利率,从而使公司有较大的盈利空间。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