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七省市料难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

每经网 2010-06-24 12:43:53

  每经网6月24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宛霞)由于前四年“功课”拉下得过多,7个省市或将无法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

  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今天公布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09年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评估考核结果显示:新疆、贵州2省(区)考核结果为未完成等级,分列倒数第一二位。

  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的18个省(区、市)考核结果为超额完成等级;吉林、黑龙江等10个省(区)考核结果为完成等级;西藏自治区考核结果为基本完成等级。

  发改委在公示中透露,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数,截至2009年底,已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的有北京、天津2个直辖市;完成进度超过80%的有湖北、湖南、广西等22个省(区、市);完成进度70-80%的有西藏、安徽、吉林、贵州、青海5个省(区);完成进度低于60%的有海南、新疆2个省(区)。

  在2009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表中记者发现,“十一五”节能目标完成进度一栏中,新疆完成率仅为40.05%;海南为57.75%。共有7个省市由于进度未达8成,而难以完成减排目标。

  2010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目标的最后一年,为完成目标,今年五月份以来,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节能减排重大举措。

  面对上述成绩单和不到7个月的时间“大限”,发改委监督节能减排的压力可谓巨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此前曾多次表示,贯彻遵守温家宝总理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的部署,“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我们的承诺不能改变,决心不能动摇,工作不能减弱”;“必须采取铁的手腕,不折不扣地按期完成”。

  “现在距年底只有6个多月的时间了,加上经济发展的巨大惯性,以及政策措施落地需要一定时间,使各项工作十分紧迫”,在答记者问时,解振华说“十一五”前四年完成进度落后于时间进度要求,加上一季度能耗强度上升,下半年不仅要完成本来任务,还要弥补前面的差距,任务非常艰巨。

  据悉,今年一季度由于高耗能产品需求旺盛,高耗能行业快速增长,一些落后产能死灰复燃,能源需求大幅增加,全国有十二个地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上升;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6大高耗能行业增长19.6%,同比加快17.3个百分点。经初步核算,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上升3.2%。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