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救急短期流动性 五周投放资金逾7千亿

上海证券报 2010-06-24 11:30:49

  短短五周时间,有超过7000亿元资金通过公开市场火速流向银行体系。如此巨大的流动性投放,相当于央行将前两次准备金率上调所冻结的资金量重新注回了市场。

  今天,央行将仅在公开市场发行50亿元3个月央行票据。如果,央行在当天的公开市场不再另外进行正回购操作,则本周公开市场资金回笼量将骤降至100亿元,创下了最近9个月来的低点。由于本周到期释放资金量达到2110亿元,则净投放资金将达到2010亿元,创下了春节以来的新高。

  至此,公开市场已经连续5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累计净投放资金高达7160亿元,相当于“下调”了一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所释放的资金量。

  然而,公开市场如此大规模地急速投放资金毕竟与准备金率下调的作用不同。央行之所以在短期内急速投放7000亿资金,意在缓解银行间市场短期流动性紧张,而不代表货币政策松动。毕竟,无论是季末或是农行新股发行,都是短期性的偶发因素。从中长期来看,一旦这些突发因素消失,爆发性的资金需求必然下降,央行还会重新通过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避免资金泛滥局面再现。

  从近期的银行间市场交易情况看,大规模的资金投放确实缓解了紧张的资金面,昨天隔夜回购利率水平略下降了0.45个基点。但是,跨半年度及农行新股发行期限的资金需求仍然踊跃,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水平依然维持在高位。其中,21天资金则猛涨了17个基点。因此,在短期内公开市场料还将维持净投放。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