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七个部委管一双筷子 限制上马新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4 07:03:00

  根据商务部相关人士的介绍,国内每年消耗的一次性筷子达400亿双。6月22日,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和税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餐饮与饭店业开展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加强一次性筷子生产、流通和回收环节监管,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

  此次下发通知,基于时下节能减排的客观形势,而被诟病多时的一次性筷子,其使用有望得到规范。

  每年400亿双筷子成垃圾

  《通知》要求,商务、发展改革部门要建立一次性筷子回收利用机制,在城市的消费集中区设立回收点,实现资源再利用。环保部门要加强配合,切实推动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相关工作。

  但是一次性筷子在国内的回收,几近停滞不前。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钱小瑜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每年一次性筷子产量为一百多万标准箱,其中木头的一次性筷子是接近50%。这些筷子几乎全部未能回收。”

  钱小瑜说,“我们国家出口的筷子,大多到了日本,他们将自己的木材不做砍伐,筷子进口之后,建立起了良好的回收机制,他们规定一次性筷子的回收率要达到97%。”

  相关调查表明,我国尚有35%的人不知道一次性筷子如何回收,在无节制的一次性筷子使用过程中,对森林资源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资料显示,我国现有森林覆盖面积1.34亿公顷,占全国总面积的13.92%,而日本森林覆盖率高达65%。

  “日本、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都有完善的回收系统,我们使用的一次性筷子,大多都进了垃圾箱。”钱小瑜说。

  关键在消费环节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逐步规范一次性筷子的生产和流通,以安全卫生的可循环使用筷子替代一次性筷子。中国饭店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明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消费者不予接受一次性筷子,就能得到禁止。”

  《通知》要求,固定经营场所的餐饮企业,要主动提供干净卫生、安全可靠的可循环使用筷子。必须提供一次性筷子的非固定经营场所以及外卖、送餐企业,要尽量使用一次性竹筷,对筷子卫生质量严格把关,并切实做好回收利用。

  张明厚称,“我们要求餐饮企业积极响应这个通知,我们行业协会要倡导企业自律。现在使用一次性筷子的更多是中小餐饮企业和饭店,一般高档的餐饮企业基本上都能使用可循环的筷子。”

  在今年央视的3.15晚会上,曝光了“卫生筷子不卫生”的现状,一次性筷子生产企业用工业硫磺、石蜡、焦亚硫酸钠将筷子熏蒸,其后用工业双氧水充当筷子“漂白剂”,长期化学残留物质对身体造成严重危害。

  限制上马新项目

  早在2007年,国家质检局就出台了一次性筷子强制性国家标准,在生产技术和卫生指标上均做了规定,可是具体到小作坊式的筷子生产企业身上,根本不予执行。

  钱小瑜认为,“如果国家出台硬性规定,要求餐馆不能使用一次性筷子,这才能达到减少、或者禁止使用一次性筷子的效果。”

  《通知》要求,鼓励使用一次性筷子较多的中小型餐饮企业,尽快配套可重复使用筷子的清洗、消毒、保管设施,确保其达到安全卫生标准,为消费者减少或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创造良好条件。

  《通知》要求发展改革、林业部门要合理调整、不断优化林产品产业结构,限制新上一次性木筷生产企业,规范现有企业的一次性木筷生产,完善一次性木筷标准。

  质检部门要加强对一次性筷子生产企业的监管。税务部门要进一步研究调整税费政策,为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提供政策支持。

  《通知》强调,对提供可重复使用筷子而不符合卫生要求的企业,要责令整改;对不符合质量、卫生要求的一次性筷子,要依法责令退市。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