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粮长城上诉被驳 解百纳仍存争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3 10:22:00

  历时8年的“中国葡萄酒行业知识产权第一案”再次回到原地。

  本报记者昨日(22日)获悉,法院对解百纳商标纠纷案做出终审判决,驳回原告中粮长城等企业的上诉请求,判定被告国家工商行政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 (以下简称商评委)基于双方提交的新证据做出重新裁定。这意味着,目前张裕仍然拥有解百纳商标专用权。业内人士指出,解百纳争议僵持不下只会两败俱伤。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裕)此案的代理律师黄义彪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在张裕举证环节,上诉人共提交了三份新证据,用以证明解百纳不具有商标的显著性。张裕则在一审提交61份新证据的基础上,又向二审法院提交了42份新证据。

  法院在二审判决中驳回原告中粮长城等企业“撤销一审判决,认定解百纳商标属不当注册”的上诉请求,并要求商评委做出重新裁定。

  “这表明解百纳商标仍然归整个葡萄酒行业所有。”中粮长城方面人士对此案如此解读。该人士认为,高院裁决维持一审判决,即撤销商标委评审关于“解百纳”商标争议裁定,要求商评委重新做出裁定表明,解百纳目前仍然是葡萄酒行业的一个通用名称。

  “这个结果在意料之中,我们预计商评委也会很快做出裁定。”在黄义彪看来,至少在商评委对解百纳商标争议重新裁定之前,张裕拥有解百纳商标的专用权,并享有法律保护。

  “此前因为解百纳的纠纷,双方的一些品牌知名度受到了一定的关注,但这个官司如果僵持不下,对双方都不利。”海通证券(600837)分析师赵勇表示,他建议此纠纷尽早解决,葡萄酒企业将关注点放在提高产品质量上来。

  尽管“解百纳”最终归谁还没有定论,尚等待商评委的重新裁定,但业内认为,解百纳争议已经给消费者带来了一定程度的认知混乱。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