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油厂承接力不足 560万吨大豆压港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3 10:24:00

  在中国大豆(资讯行情)进口量屡创新高的情况下,近期却出现大豆压港的现象。

  “目前国内港口的大豆库存数量已经达到560万吨了,超过正常水平的一倍,为历史最高库存。”上海一大豆贸易商李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说。

  中国汇易网负责信息采集的屠小姐也表示,现在港口确实积压着很多进口大豆,平均每个港口有30万吨大豆,而且这种现象估计会持续到7月份。

  上述贸易商李先生表示,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去年年末豆粕(资讯行情)的价格比较高,油厂有很高的压榨利润,很多公司都集中订货,步调比较一致,从而使大豆集中到港,出现了比较极端的情况。

  据了解,今年3月份以来大豆月度进口量均在400万吨之上,目前到港的大豆基本都是买家在两三个月以前就预定好的,“当时的订单量确实很大。”。

  “港口大豆库存的增加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从4月份后开始增加,6月份集中到货,就集中显现出来了。”屠小姐说。

  但集中到港只是原因之一,记者了解到,油厂近期出现亏损而不愿继续生产,使得积压在港口的大豆越来越多。

  “前期豆粕价格持续下降,从而油厂出现亏损。”贸易商李先生说,“像山东的一些油厂已经减少开工,往后可能是华南一带的加工厂。压榨利润不好的时候,一些工厂会停工检修,开工会减少一些。”

  李先生还表示,亏损是年后逐步出现的,近期豆粕价格下跌比较快,体现得更明显。山东个别油厂宁可不卸掉积压在港口的大豆也不开工,不然会持续亏损。

  一位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现在大部分企业属于亏损生产,有些油厂不得不继续生产,因为大豆压在仓库和港口,对企业也是不利的,所以即使价格低,也要生产,也要出一些货。

  李先生认为,这是一种周期性的现象,如果压榨利润很好的话,肯定会加大进口,拼命压榨;而如果出现亏损,自然会放缓进口。

  李先生预计,现在这样的库存,消化周期会比较长,至少要两个月以上。因为现在豆粕价格处于低位震荡,消化起来会慢一些。

  “后期主要还是要看国内的市场形势,国内油脂厂的加工能力是有的,油厂能消化那些大豆,但主要是看市场能不能消化。”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后期如果豆粕和豆油(资讯行情)价格持续上涨,油脂厂就会扭亏为盈,但价格是否能够持续上涨,这个不太好说。”

  北京东方艾格油料行业分析师陈丽娜表示,一两个月内减少大豆进口,目前这样的情况会得到缓解,但总的大豆年度进口量还是会比较大。

  相关新闻 5月豆油进口量环比增加129.53%

  昨日(6月22日),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5月进口豆油及其分离品3.42万吨,环比增加129.53%,5月豆油进口总额达到3080万美元。其中,从阿根廷进口的豆油占近7成,为2.34万吨。但这并不意味着自今年4月起的中阿豆油贸易纠纷已经开始缓和。

  业内人士称,“129.53%的增幅”主要是针对经过提炼或者其他加工程序的豆油及其分离品,而非中阿贸易争端中所涉及的毛豆油。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5月单月豆油进口量激增,但1~5月累计进口豆油19.3万吨,仍然比去年同期减少73.1%。

  据报道,对食用油的巨大需求将促使中国很可能在接下来的7~9月恢复大规模采购阿根廷豆油,并加速进口。国家粮食局粮油信息中心则预测,今年中国豆油进口量将从上一年度的约250万吨降至140万吨。

  除了豆油,进口量增长的油脂油料还包括大豆。海关数据显示,5月进口大豆436.72万吨,环比增加4.1%。1~5月累计进口大豆1960万吨,同比增长12.77%。而棕榈油(资讯行情)、油菜籽等油脂油料5月的进口量却出现下滑。其中,棕榈油及其分离品进口量为47.07万吨,环比减少11.5%;油菜籽进口量为11.14万吨,环比减少3.05%。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