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兴业证券周五上会 发行价或创七年来券商股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3 09:58:00

  历经多年,兴业证券上市之路终见曙光。6月25日(本周五),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兴业证券首发申请。一旦兴业证券顺利挂牌,A股券商板块队伍将扩大至14家,而兴业证券也将成为本轮IPO重启以来第四家上市的证券公司。

  募资首要用于增设营业网点

  兴业证券成立于2000年5月19日,目前注册资本19.37亿元。福建省财政厅持有公司股份5.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51%,是公司的控股股东。2007年~2009年,兴业证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8亿元、2.67亿元和11.55亿元,折合每股收益1.64元、0.14元和0.60元。

  根据公司昨晚发布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兴业证券本次计划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2.63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2亿股。募集资金将全部增加公司资本金,第一是用于增设营业网点、提高经纪业务的机构覆盖面和市场占有率水平,另外还将用于扩大投行规模、开展直投业务、开展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调整自营规模、增资兴业期货等。

  发行价或低于10元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年底,市场就已传出兴业证券即将IPO的消息。当时业内预计其融资规模可以达到60亿元。但是今非昔比,由于前期A股市场出现暴跌,去年IPO开闸以来上市的三只券商股:光大证券(601788)、招商证券(600999)和华泰证券(601688)目前全部破发,市场人士对兴业证券最终发行结果并不乐观。

  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与华泰证券分别较其发行价折价22.25%、30.35%和28.25%。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正是由于4月以来的大跌,华泰证券在一个月前网下限售股解禁时股价已经距离发行价有超过20%的跌幅,包括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在内的网下配售股股东全军覆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兴业证券不可能像去年的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以及今年年初的华泰证券那样,以较高估值发行。“光大证券发行时,上证指数刚好摸至去年全年最高点;招商证券与华泰证券发行时,上证指数的点位也比现在高。兴业证券想要在目前市场环境下顺利发行,只能参照现在光大、招商、华泰的估值,而非它们发行时的估值。另外考虑到这三只券商股目前均较发行价大幅折价,特别是华泰证券上个月刚刚绞杀了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们,兴业证券发行价最终很有可能还将低于目前券商板块平均估值。以2009年20倍市盈率估计,兴业证券发行价最多能达到每股12元左右。”

  而另一位私募人士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兴业证券发行价有可能低于10元,原因是公司今年业绩不容乐观,抑制了估值。而兴业证券招股书中也已经表示,“由于今年股市波动较大,进入持续调整期,今年1~5月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45.73%。如果行情持续走弱,公司各项业务的盈利水平都将受到较大影响。”

  若是以每股12元发行估算,兴业证券最多只能募集资金31.56亿元。而若是发行价低于10元,那么兴业证券将成为继中信证券(600030)(2003年1月上市,发行价4.50元)后,七年来首只发行价低于10元的券商股。

  参股公司股价反应平淡

  而市场对于兴业证券发行的看淡也体现在了昨日参股兴业证券上市公司股价走势上。目前参股兴业证券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交大昂立(600530)、华域汽车厦工股份(600815)、龙溪股份(600592),持股数分别为6760万股、6240万股、4875万股和3042万股,但是昨日这四家公司股价均表现平平,涨幅最大的交大昂立也仅仅上涨了3.97%。

  不过毋庸置疑的是,一旦兴业证券上市,这几家股东将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以交大昂立为例,其所持有的6760万股兴业证券股权初始投资成本仅7800万元,折合每股1.15元,如果兴业证券发行价能达到每股12元,那么交大昂立持有的兴业证券市值将超过8亿元,投资收益率接近10倍。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