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软件助深度睡眠 “电子张悟本”涉嫌炒作惹争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3 06:58:00

  “食疗”风波还没有完全消散,伴随养生概念而产生的各式各样 “高科技”营销推广手段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昨日,记者了解到最近一款名为《深度睡眠》的手机应用软件在一些软件下载网站具有很高的人气,其帮助深度睡眠的功效也被描述得相当传神。不过,很多人在试用之后,发现这款应用程序似乎并没有描述中那样神奇的功效。

  然而,手机软件下载或许将成为各类营销的新途径。

  助睡软件或成“电子张悟本”

  最近,在iPhone等高端智能手机的应用软件下载排行榜上,一款名为《深度睡眠》音频软件拥有非常高的人气。

  记者在网站的软件下载提示中看到这样的介绍:睡前聆听15分钟《深度睡眠》,就能轻易获得5倍于平时的深度睡眠效果,安全有效。

  记者随后在网站上将这款软件下载下来,运行这一款软件,从耳机中传来的是一种持久稳定但并不刺耳的嗡鸣声,伴随着嗡鸣声的是海水不断拍打岸边的海浪声。

  记者调查了解到,下载软件时,不少网友都是抱着一种“有用吗?”的心态去试试的,但是不少网友在试过之后都表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神奇。

  “感觉更像噪音多些。”“我试了,根本不起作用。”“嗡嗡响,感觉更睡不着了。”上述都是使用过上述应用软件网友的用后感。不过,也有一部分网友表示:“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睡眠是要好一些。”

  网友的使用体会褒贬不一,一时间还不能判断这款软件的确切功效。

  专家:软件功效不好判断

  上述神奇软件宣称自己具有“开启大脑潜能、快速辅助睡眠、五倍提高学习效率和记忆力、促进女性增加荷尔蒙分泌、健康减重、消除偏头痛”等功能。记者不禁怀疑,这听来“呼呼、唰唰”简单机械重复的电子声,是否有这样的功效?

  为了解开谜团,记者请教了业内的权威专家。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院长、上海市听觉医学临床中心副主任迟放鲁教授在仔细听了这款《深度睡眠》软件中的深度睡眠音乐后表示,“这种东西只能说是大家的一种爱好,这个声音听起来还算柔和,天天听着应该是没坏处,但是有没有好处就不知道了。这种声音听起来是不会导致听力障碍,不会给听力造成损害。”

  “医学上看,音乐是能够治疗失眠、神经衰弱的症状,大型的医院一般都有专业的睡眠质量测试仪器设备,并且在临床案例上已经广泛使用。”迟放鲁坦言,“刚才我听的这么单调的'呼呼呼’音乐是可能让人入眠的,但五倍深度睡眠,这估计是用词夸大了,医学上根本没有'五倍深度睡眠’这种说法,这个有炒作的成分在内。至于这个软件描述的其他治疗功能,我只能在看到有科学的依据后才能相信和判断。”

  实际上,在迟放鲁看来,手机对大脑的辐射到现在都是有争议的,很多人在做大规模的调查,“到目前都没有一个最终的定论。”

  热门软件或涉嫌炒作

  其实和大部分的手机应用程序一样,《深度睡眠》也是一款免费的应用程序,面对当下竞争激烈的手机软件开发市场,这样的营销和推广手段并不鲜见。

  “目前产品开发的竞争比较激烈,如果说这个软件创意很好,但是一直没有能够有好的排名或是下载,一段时间过后就会一直沉默下去。”易观国际分析师方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免费模式也是这些应用软件扩大品牌或是扩大市场氛围时普遍使用的手段。”

  据了解,目前免费的应用软件是有两种盈利模式。第一种是利用免费的应用软件来占领客户端。一般情况下来说免费应用软件的下载量都会比较大,如果企业是依赖于长期为某个平台开发软件为主来盈利的话,就会采取这种利用免费的模式来达到抢占客户端的目的。第二种,就像是腾讯等免费软件,靠最终的增值服务和会员来盈利。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按照医生的讲法,它如果具有像轻音乐一样改善人睡眠的催眠功能,需要拿出科学的证据,比如这款软件有多大比例的人通过睡眠改善实验,多少人没通过。但是如果这款软件的功能只是单方面的夸大宣传,缺乏科学依据,那很有可能是带有商业性的炒作成分。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