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大同煤业拟21.86亿元收编燕子山矿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2 11:34:00

  时隔近两年后,大同煤业(601001)的资产注入大戏再度拉开了大幕。

  公司今日 (6月22日)披露公告称,经协商,公司拟动用21.86亿元现金,收购控股股东大同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同煤集团)拥有的燕子山矿业务相关资产、权益或负债;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拟承租同煤集团拥有的燕子山矿相关土地。

  这也是继2008年资产注入失败后,同煤集团整体上市一事再度起航。

  公告显示,燕子山矿位于大同煤田西北边缘,设计矿井生产能力为400万吨/年,截至2009年11月30日,燕子山矿保有资源储量30889.4万吨,考虑了设计煤柱损失及采矿损失量后,燕子山矿可采储量约为13619.88万吨。根据400万吨/年的生产规模及储量备用系数1.4测算,燕子山矿剩余可采年限约24.3年。

  根据会计师事务审计,截至2009年11月底,燕子山矿相关资产的总资产约13.29亿元,净资产11.07亿元;2009年1~11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4.14亿元,利润总额0.30亿元,净利润0.23亿元。最终评估价值为21.86亿元,增值率高达97.52%。

  据了解,大同煤业在2006年上市之初曾承诺,在5~10年时间内逐步将同煤集团优质资产注入,以此在2014年前令大同煤业成为同煤集团下属企业中唯一经营煤炭采选业务的经营主体。

  到2008年,大同煤业便抛出资产注入方案,当时拟以22.08元/股向同煤集团定向发行不超过1.2亿股,以此收购同煤集团拥有与燕子山矿业务相关的资产、权益或负债,总计将不超过25亿元的资产。

  然而随着市场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上述交易最终没能成行,大同煤业整体上市的计划也一直搁浅。

  不过,尽管拖延至今,但市场对于大同煤业的资产注入始终兴趣浓厚。据了解,同煤集团煤炭资源储量丰富,旗下目前拥有包括燕子山、晋华宫、马脊梁、云岗和四台等主力矿井在内的47对矿井,而上述5座煤矿核定总产能达到2290万吨,可采储量为12.78亿吨。

  根据国信证券测算,大同煤业每获注入500万吨煤炭产能,公司每股收益将增加约0.2元。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