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汽暂缓收购福建戴姆勒 或为阻戴姆勒比亚迪联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2 09:56:00

  日前传出北汽暂缓收购福汽持有的福建戴姆勒股权的消息,有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北汽对福建戴姆勒收购的暂缓,可能是因为北汽不愿意为戴姆勒腾出来一个合资名额,从而成全戴姆勒与比亚迪联手造车。

  近日,据比亚迪内部相关人士透露,戴姆勒与比亚迪正在电动车领域技术进行合作,将来可能成立一家新的整车生产企业,但按照国家规定,一家外资汽车企业在国内只能成立两家乘用车合资企业,而戴姆勒目前在中国的两个合资名额已经用完(北京奔驰和福建戴姆勒),所以戴姆勒前期只与比亚迪签署了成立研发公司的合资协议。

  合资生产遭遇政策阻力

  今年5月底,比亚迪公司发布公告称,其旗下的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5月27日与戴姆勒全资附属公司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资经营合同,以共同为中国市场开发电动汽车。目前该合资公司正在等待相关部门批准。

  但日前有消息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比亚迪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受到了北汽的抵制。”

  根据目前国家相关规定,同一家外资汽车企业在国内不得拥有两家以上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而戴姆勒目前已经与北汽及福汽分别成立了合资公司,也就是说戴姆勒在中国已经没有再成立新的合资公司的“指标”了。

  但此前北汽传出要收购福建戴姆勒的计划,却在无形中为戴姆勒和比亚迪成立新的整车生产企业提供了政策上的可能,福汽一旦被北汽收购,那么戴姆勒在国内的合资企业将只有北汽一家,从而空出一个生产整车的合资企业名额。

  而作为国内领先的整车生产企业,与戴姆勒的合作除了为北汽带来了不小的利润外,更是为北汽带来了巨大的品牌效应。虽然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蔡澈曾表示,与比亚迪的合作不会影响与北汽的合资项目。不过,一旦戴姆勒真的与比亚迪合资成立了新的整车生产企业,戴姆勒在中国尤其是在乘用车市场的注意力将不会再仅放在北汽一家身上。

  更对北汽不利的是,在戴姆勒眼中,在有可能主导未来汽车产业格局走向的新能源领域,北汽相比比亚迪或许没有更多优势。所以在收购福建戴姆勒的计划上,北汽除了考虑到资金缺口,或许也考虑到通过政策制约戴姆勒与比亚迪合资成立整车生产企业的因素。

  期待政策绿灯放行

  有分析指出,作为戴姆勒在国内的重要合作伙伴,北汽在国内拥有广泛的资源,若得不到北汽支持,比亚迪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将难以如期待般顺利。

  不过,即使合资公司尚未获批,比亚迪与戴姆勒也没有停下合作的步伐。目前戴姆勒的研发人员已经进驻比亚迪总部。而在比亚迪位于深圳的总部办公大楼对面,也正在筹建一座新的比亚迪大厦。

  据了解,32层的比亚迪大厦在建成后将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而比亚迪汽车业届时将把除研发部门之外的所有部门迁至新大厦办公,而现在的办公大楼将为研发部门专享。由此可见,比亚迪加大了对于汽车研发的重视,而与戴姆勒的合作研发项目或将受到格外关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表示,目前戴姆勒和比亚迪只是合资成立研发机构,而不是整车生产,所以不涉及整车合资名额的问题。即使将来进行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生产,也有可能另当别论,比如政策为新能源汽车开绿灯也不是没有可能。

  比亚迪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处于排头兵的位置,除了和戴姆勒签约合资外,也同时在与大众及上汽集团合作。但比亚迪首款双模电动车型——F3DM目前则受到了产能的制约。据悉,比亚迪今年提出了1000辆新能源车型的销售计划,但据了解,上个月F3DM的总销量仅有14辆。业界开始怀疑比亚迪的新能源技术是否真的已经成熟。

  而据来自比亚迪内部的相关人士透露,F3DM的销售不振除了市场对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尚低之外,与比亚迪自身的产能不足有莫大关系,“由于F3DM与F3共用生产线,但部分生产环节又存在较大差异,所以现在每生产一辆F3DM,几乎就会让F3的正常生产停滞一天。而现在F3本身就供不应求,所以自然会首先满足F3的生产。对于F3DM来说,目前市场状况还不是很清晰,我们无法大规模排产,只能根据顾客订单适量生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如果想要进行大规模的生产,则必须要建设新的生产基地,所以如何突破合资名额的限制,将是比亚迪和戴姆勒未来合资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因素。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