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Phone4、iPad9月内地上市 三大运营商竞逐iPad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09 08:00:00

  不论是刚刚发布的iPhone4,还是上市60天大卖200万台的iPad,苹果公司自iPhone以来的每个新产品的入华之路,总是以各种的传言、高度的关注为铺垫。目前,多个消息均有迹象表明,iPhone4、iPad行货3个月内或进入内地市场。而与iPhone只有移动、联通(600050)两家竞争对手不同,这次的iPad吸引了包括电信在内的中国三大运营商的关注。

  iPad、iPhone4或8、9月进入内地

  昨天(美国时间6月7日)凌晨,苹果iPhone的最新一代产品iPhone4正式亮相该公司全球开发商大会(WWDC)。苹果掌门人乔布斯在WWDC上透露,该款产品将按照“6月24日5个国家,7月扩展到18个国家和地区,9月扩展到88个国家和地区”的步骤逐步登陆全球各区域市场。

  而对于该款产品的中国内地上市时间,苹果中国方面维持一贯态度未予透露,只表示因为关键零部件的产能非常紧张,即使发售也会做限制,真正大批量铺货可能也要等到9月份才行。那么,由于目前内地市场还未被苹果列入“第一优先级”市场名单,iPhone4行货进入内地市场的时间很有可能要等到9月份。

  iPad的情况也类似。目前,iPad已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瑞士和日本等多个区域市场上市。但苹果官方一直未透露iPad进入内地市场的具体时间。

  早上几个月前,《每日经济新闻》就从国内一家电子商务网站高层处获悉,iPad今年内肯定会进入内地市场。而几天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其个人微博上发布的“刚才又见到Apple总裁卢雷。他说,预计iPad8月可以在内地上市”的信息,更是进一步将iPad入华时间锁定在了8月。

  苹果公司对内地市场的滞后铺货,丝毫没有浇灭中国苹果迷对iPhone、iPad的热情,买不到行货就先买水货来用。

  据深圳罗湖海关披露,自3月底iPad在美国上市以来,该关共查获旅客携带iPad入境的情况309宗,共计394台,平均下来每天至少有十多台iPad从罗湖口岸违规入境。而涉嫌走私违规携带iPad入境的案件达到59宗,涉案iPad共计126台。

  在如此背景下,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600050)、中国电(600795)信“统一态度”争抢苹果的运营权就很好理解了。

  分析指出,由于iPad的WIFI版本并不涉及和运营商的合作问题,因此8月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障碍并不大。但3G版本的iPad进入内地,则和iPhone一样,将涉及与运营商合作的问题。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NextPage

  三大运营商竞逐iPad

  虽然iPhone的合作没有谈下来,但中国移动一直没有断过和苹果合作的念头。5月上旬的股东大会上,当时还未卸任的中国移动总裁的王建宙明确表态,称中国移动有兴趣在中国内地市场引进iPad。5月17日,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院长黄晓庆进一步向记者证实,中国移动期望引入iPad、iPhone。

  中国移动方面认为,公司对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上网和iPad都有合作兴趣,通过iPad,可以拓展该公司正在重点布局的移动阅读业务。

  本来就和苹果合作销售iPhone的中国联通当然也不会放弃自己的先期优势。同样是在5月,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李刚对外透露,“中国联通正在与苹果公司就引入iPad进行沟通。”此后不久,中国联通旗下的“沃·3G”网站为测试iPad而推出高通内容栏目的截图被放上网,据悉,中国联通目前正在暗中加快iPad测试,正在积极为引入3G版iPad做准备。

  消息人士指出,在继达成iPhone销售合作后进一步达成iPad的销售合作一事上,“中国联通的唯一优势只有WCDMA制式优势,至于目前已有的iPhone合作经验,并不会起到多大作用。”该消息人士透露,据他了解,苹果和联通在合作销售联通版iPhone的过程中,冲突和摩擦不断,而 “苹果方面也并不满意联通版iPhone的销量”。

  除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这对“抢苹果”的老对手,中国电信此次也表达了“争夺”iPad的意向。

  在最近一次的股东大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透露,中国电信正在评估市场对iPad的反应,随后再决定是否与苹果公司就在内地引入iPad举行会谈。与此相关,中国电信于5月27日推出了国内首款运营商深度定制的3G平板电脑LifePad,试水国内市场。

  分析指出,三大运营商竞逐iPad,一方面反映了三大运营商对利用明星终端吸引中高端客户、提升数据业务业绩和增强客户黏性的强烈意愿;另一方面也埋下了各自在与苹果的谈判中处于劣势的隐患。通信业资深分析师张宇认为,对三家电信运营商而言,引入ipad并不会带来明显的业绩提升。“一方面是因为和苹果的利润分成,另一方面是国内3G流量费仍然偏高,影响到了用户的使用热情。”

  专家认为,3G业务在内地正式商用至今已一年有余,但步履艰难。三大运营商与其在iPad上面重复iPhone的发展轨迹,还不如另辟路径来得实在,比如加大业务创新增强用户黏性。

  水货涨价山寨机猛增iPad灰色市场火爆

  面对60天200万台的销量,乔布斯表示 “苹果将很努力地生产足够多的iPad,以满足每个人的需求。”

  不过乔布斯应该不知道,在他还未主动想到满足内地消费者的需求时,已有大量的水货流入内地市场,并随之兴起了一个众多商家投入的 “山寨iPad”产业

  “WIFI16G版上个月最低卖到过4300元,现在基本维持在4900元以上,5100元也在卖。”昨天,在上海淮海路上的一家电脑城内,一位苹果iPad、iPhone水货商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虽然新一代的iPhone就要上市了,但由于“卖得实在太好,iPad现在价钱不但没有降下来反而还涨上去了。”

  该水货商介绍,目前在上海的水货市场,WIFI16G版的价格维持在5000元上下。他的货源是美国代购,先到深圳再到上海,一台机器的利润(WIFI16G版)大概在100元左右。

  据该水货商回忆,从1月底开始,就有一些老客户打来电话咨询iPad,其中不少还预付了上千元的订金。当4月初iPad刚上市时,一台WIFI16G版iPad的价格甚至被哄抬至6500元以上。“但最近几天iPad又开始缺货了,价格也有所上浮。”该水货商表示,这是因为从5月28日开始,第一批iPad海外版已在日本、澳大利亚和一些欧洲国家发售,国内的囤货商们普遍以为从日本过来的iPad会节省一些运费,于是缩减了美版iPad的进货量。但出乎意料到的是,日版iPad的定价和运费更贵,而且当地的海关监管十分严格,导致国内iPad的供不应求。

  不过,第二批海外版iPad将于7月在中国香港地区和新加坡上市,届时iPad到内地的运输成本将会明显降低,因此经销商们普遍认为,7月以后内地iPad的价格将会变得更有吸引力。

  在水货iPad热销涨价的同时,打着“代工版iPad”、“中国产iPad”等旗号的山寨iPad产品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加。据《每日经济新闻》一周前在深圳华强(000062)北电子市场的不完全统计,该市场上的山寨iPad已达到近二十种。

  而在淘宝网等知名的网上购物网站上,也出现了很多山寨iPad的产品信息。这些产品大多披着iPad的“马甲”,如“iRobot”、“iPed”、“APaD”等。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山寨iPad一般采用的是英特尔芯片,系统则选择谷歌的Android系统。据介绍,目前在深圳从事山寨iPad制造的厂商中,有过半是此前生产过山寨iPhone的,但同时也有很多是因为电子书和iPad近期的热卖才进入该市场的。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