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月外汇占款增量创新高 七成或是热钱

上海证券报 2010-05-27 12:32:26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203453.7亿元,较3月份新增2863.1亿元,增量创近期新高。

  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以及其他跨境资本流入方式是推动外汇占款增长的主要力量,而根据商务部数据,4月份贸易顺差和FDI(外商直接投资)之和刚刚超过90亿美元,这之间2000多亿元人民币的差额无从归类,占比超七成。有专家认为,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海外短期资金变动导致。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境外资本较大流入的态势已经基本确立。外汇局人士对记者表示,初步分析资本净流入主要由以下因素引起,第一是直接投资顺差大幅增长,同比增长79%;第二,商业银行境内外外汇资产摆布有变动;第三,登记外债可能净增加130多亿美元;第四,贸易信贷由上年同期的净流出转为净流入。

  上述人士认为,资金大量流入中国,一方面反映国际资本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另一方面美国低利率的环境下,美元套利交易活跃使得机构和个人更倾向于将外汇资产转换为人民币。但是外汇局近日调查显示,截至目前尚未发现境外“热钱”大规模流入境内,而是通过“蚂蚁搬家”方式,呈现多点式、渗透的特点。

  据记者计算,今年前4个月,新增外汇占款约为10341亿元人民币。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通过货币乘数效应,持续高位的外汇占款会对本已充裕的流动性造成压力。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快速膨胀、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以及汇改以后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年度新增外汇占款逐年上升。外汇占款上升引发货币被动投放规模迅速扩大,央行货币创造的路径也出现明显变化。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