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本田停工门:零部件公司工人拒绝新补贴方案

2010-05-27 01:35:06

每经记者  程元辉  李亚蝉发自上海  广东

        继本月25日提出给员工涨55元补贴后,本田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田零部件公司)又抛出新方案。

        昨日(5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本田零部件公司昨日下午4点多通过工厂广播宣布了新的加薪方案,正式员工工资和补贴将增加355元。

        本田零部件公司工人表示对于该方案并不满意,停工仍然继续。一位内部员工表示,“我们仍然坚持三点原则,一个是提高薪酬、二是改善公司薪酬机制、三是变革公司管理制度。”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本田中国相关负责人承认,“本田零部件公司工人停工已经对合资企业生产造成影响。”对于本田是否考虑启动零部件应急机制,从邻国调剂零部件到中国,该人士表示并不知情。

新方案:收入增加355元

        昨日本田零部件公司公布了新版工人补贴方案,新版方案在原版的基础上提高300元,增至355元。

        一名参加停工的工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在下午4点钟通过广播公布了新的工资调整方案。按照该方案,公司实习满3个月的实习生每月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477元;一级员工和二级员工基本工资涨200元、生活补贴加35元、伙食补贴加120元。

        据该工人透露,昨日下午公布新的涨薪方案后,本田零部件公司的总经理在5点多将工人召集到饭堂。“当时除公司方面外,还有两名狮山镇政府的人员在场。总经理称给员工5分钟考虑,实习生不答应就送回学校,正式工不答应就交辞职报告。”

        在本田零部件公司与工人的谈判中,公司请来律师做协调。据员工透露,25日,公司方、律师以及班长、系长进行讨论,之后班长告诉工人,工厂会再做出让步,在讨论中律师则认为工人提出的涨1000元到1500元的要求不合理,公司和工人都应该做出让步。

        记者了解到,停工工人对新的补贴方案表示不满,称将继续停工。支持继续停工的工人表示,“增加这样的薪酬是本田可控范围之内,本田可以通过加班等方式在工作中找平的。工人提出了提薪、改革公司薪酬制度和变革公司管理制度三个要求。在薪水方面,希望薪酬能够提高800元到1000元;薪酬制度方面更为合理;管理制度透明化,这里主要是财务公开透明,尤其是日籍员工以及管理层的开支。”不过,也有部分工人表现了松动,称“看情况”。

        本田中国方面表示会与政府以及工会妥善解决工人停工事宜,工人应该选出代表,多方坐在同一谈判桌下。

        记者拨通狮山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的手机,手机无人接听。而狮山劳动工会的一位主任则表示,劳动部门已经在调查周边工厂的情况,以便为企业和工人提供参考。

整车组装线或受影响

        从5月21日截至记者发稿,本田零部件公司停工持续6天,这或影响到本田系整车组装线。

        本田零部件公司变速器组装科的工人率先停工,目的是希望通过“不能代替的核心部件”停产导致本田中国全局停产,以提升谈判的砝码。如今,本田系整车组装线或将面临停产局面。

        前日有传言说本田系整车组装线已经放假。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本田在华一家合资公司的一位员工,该员工称周一上班时,班长通知由于零部件供应问题于周二开始放假,公司称如果复工,消息将通过短信告诉工人。

        昨日该公司公关部人士向记者证实,“公司今天放假休息,原因是生产日程调整。”一位整车组装厂的员工对记者表示,“放假的原因是零部件已经不够用。”

        本田零部件公司内部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本周一公司仓库的汽车零部件就空了,按照本田生产流程,基本控制两天到三天的零部件库存,这肯定影响到本田系整车组装。”

        一位熟悉汽车制造人士分析说,“一般汽车厂家的零部件库存量在一到三天,每个生产工厂也因车型生产调整库存,按正常生产流程,本田系整车组装线的零部件库存已经用完了。”

        记者致电本田另一家在华合资企业,该公司公关部告诉记者,“生产没有受到影响,公司高层对该事件非常关注,长期下去肯定会影响公司生产。”

        不过,本田中国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则表示,“本田零部件公司工人已对合资企业生产造成影响。”

        ————————————————————

        >>本田“停工门” 每经网专题稿件:

        本田官方确认中国四整车组装厂停产

        本田停工门:零部件公司工人拒绝新补贴方案

        本田罢工继续 厂方首次发布百字表态

        本田停工门补偿方案出台:员工每月加薪55元

        >>关键词 本田停工门 每经网相关阅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