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北京租赁市场 经适房占两成

2010-04-28 03:38:32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实习记者  李卓  尚希  发自北京

        “我已经在网上登了代租的帖子,今天晚上就有人来看房。”在电话中,对住建部前日发布的禁止经济适用房出租新政,北京三环新城8号楼的冯翠(匿名)并没有感到有什么慌乱。

        像冯翠这样出租经适房的业主,在三环新城、通惠家园、天通苑等社区大量存在。尽管,北京市一直来都规定经适房不允许出租,但有关人士透露,北京至今没有被收回的案例。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述社区调查发现,在意此规定的人寥寥无几。

        业内人士认为,如没有更严厉且可操作性的措施出台,上述政令又将是不了了之。

最大经适房小区六成房子出租

        记者询问,如果房东经适房被强行收回怎么办?中天置地三环新城的置业顾问郝成表示,有的房主在合同中早就注明  “单方面退租可以获取一个月赔偿”。

        而更多的房东则不提退房的事情,因为没有谁认为自己的房子会真正被收回。

        记者在三环新城随处都可以看到持外地口音的人,而受访者对三环新城出租比例达50%以上没有疑义。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通惠家园,该社区周边的一位中介称,目前这里60%的房子都在出租。

        “经适出租房占北京部分区域租赁市场超过了2成。”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监张大伟称。

        记者的调查显示,通惠家园的一居室目前最高可以租到3000元/月。由此推算,经适房房主一年的收入约在3万元左右。

        经纪人介绍,房产新政调控后,租房市场再次火爆,“通惠家园的租金普遍上涨200~400元。”郝成表示,现在苦于出租房源少。

        拥有四十万人的亚洲最大社区,天通苑似乎也成了北京经济适用房的“代名词”。记者了解到,在天通苑,经适房占到了中介出租业务收入的60%以上。

政策缺乏可操作性

        2007年,《北京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经适房不得出租、出售等交易。然而,过去好几年了,经济适用房出租依旧,如何监管是根本所在。

        “你就放一百个心吧。随便一个理由就能说过去,难不成你说是亲戚还得拉你去验DNA吗?”从天通苑一中介人士的话也可以看出,该政策的可操作性完全处于看空状态。

        小区物业、居委会均对经适房出租表现出“有心无力”。通惠家园一物业坦言,靠物业去查去监督基本不现实。

        豪尔斯企业董事长李小宁认为,中国可仿照新加坡,将经济适用房购买者纳入信用监管体系,包括其银行账号和纳税情况。此外,应立法赋予居委会这方面的权力,“否则监控出租是空话。”

催热中介“转商”业务

        “受新政影响,加急代办经适房转商。”在天通苑北一区的“中介一条街”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不少中介新打出了这样的牌子。

        “当前昌平区,满5年经适房交易基准价为3621元/平米,160平方米的房子,只需交纳8万元左右的转商费。而等到今年5、6月份单价就上涨到7000元左右。”一位中介人员称。

        张大伟表示,除了“转商”以外,经济适用房还可能会通过  “自卖自买”来规避出租受限。“因为没有再交易的限制。他以回龙观地区一套120平方米的经适房为例指出,现在出让只需交综合地价款加交易税约不到5万元的税费就可以过户。“5万的税费仅相当于1年多的房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