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地震局预报支出被指“太低”内部人士称“和实际投入两码事”

2010-04-23 01:50:59

每经记者  郭小和  发自北京

        玉树地震的发生,使得中国地震局2010年的预算表在被公布半个月后,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270万元的地震预报支出和1.64亿元的住房保障支出,两者悬殊之大引来议论纷纷。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对地震预报的投入并不能仅看预算表,而住房保障支出则和工资直接相关。

        不过,记者从该局公布的预算表中发现,包括“地震预报”这一项在内的“地震事务”共有11项,全部预算支出接近14亿元。

        全年预算支出合计24亿元,其中地震预报预测270万元。在2010年中国地震局的支出预算表里,以上两个数据的悬殊使得地震局成为了网民炮轰的对象。

        单从数据上看,地震预报的支出仅占到地震局全年支出的千分之一左右。但是,“这和实际投入是两码事。”作为国家地震局的一位专家,年过六十的老刘(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预算表中提到的270万元地震预报支出,主要指“直接用于做地震预报的最具体项目,比如每周的会商会议”。

        在老刘看来,和几十年前他刚进入地震局系统工作时相比,这些年国家对地震监测预报方面的投入非常大。除了地震局,国土资源部、建设部、中科院都有地球科学方面的研究。他特别提到了“十五”规划中的  “中国数字地震观测网络”的建设。

        “这可是25亿元的工程啊,建成后中国2000多个地震台都将实现数字化,为预报提供数据。”他说,事实上,地震局系统每年最大的支出就是用于监测,是预报工作的一部分。

        在地震局的预算表中,和地震预报“省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机构运行、行政运行、住房保障的“费钱”,这三项支出分别达到2.08亿元、1.79亿元、1.64亿元,而地震局的全年预算支出不过24亿元。

        是因为地震局的人员编制过于庞大吗?“中国地震局系统(包括垂直管理的各省地震局)的职工数量总共是一万多人”。从老刘报出的数字来看,这样的人员编制和其他部委相比显得很“精简”。

        “我们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工作的,尤其是年轻的同志,常年在野外工作。”老刘坦承,局里的吉普车比较多,各项野外工作的开支会比较多。

        而在住房保障一项上,记者并没有从国家地震局获得详细的解释。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恒表示,不能单凭一两个数据揣测住房保障支出是否合理,这和工资构成、计算口径都是密切相关的。

        “通常,住房保障支出大约占到工资的10%左右。”刘恒还表示,中国地震局预算表中的数据可能包括所有直属单位的支出费用。

        在各中央直属部门中,地震局的低薪是众所周知的。一位曾获得多项荣誉、并享受国家津贴的地震局退休专家告诉记者,“我每个月的工资不过3000元,很多在职的研究员也只有5000元左右。”

        按地震局系统总共职工数量为10000人计算,1.64亿元的住房保障支出意味着人均享有住房保障1.64万元,而记者估算,与此匹配的工资额度应该为人均16.4万元的年薪。但这样的工资水平似乎和预算中的住房保障支出并不十分匹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