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同煤业 大派红包或为增发铺路

2010-04-22 03:07:28

每经记者  刘明涛

        煤炭板块又一高送转股票新鲜出炉!今日  (4月22日),大同煤业(601001,收盘价40.81元)同时发布2009年年报以及2010年一季报,虽然公司2009年净利润同比仅增加2.55%,但是公司还是推出了每10股送10股派现5.3元的高送转分红预案。业内人士称,大同煤业此次提出高送转分配方案,可能是为其定向增发铺路,后市或将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值得投资者关注。

慷慨解囊10送10派5.3元

        年报显示,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94.95亿元,同比增加了13.1%;实现净利润为14.91亿元,同比增加2.55%,每股收益则为1.78元。公司表示,收入增加主要是公司主导产品煤炭销量增加所致。而因本期港口煤炭销量增加,导致运输、港口费用增加,营业费用相应大幅增长,且管理费用同比也增加较大,这使净利润受到一定影响。

        以每10股送10股派发现金股利5.3元来看,大同煤业合计分配利润高达12.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大同煤业此次现金分红数额高达4.44亿元,占净利润比率为29.72%,为上市以来最丰厚的一次现金分红,同样,这也是继2008年以来,公司连续两年现金分红过亿元。

        在谈到2010年的经营计划时,大同煤业表示今年预计煤炭产量为2780万吨,预计煤炭销量为2226万吨,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03亿元。

        与此同时,大同煤业还公布今年一季报,公司在今年1季度实现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7.61%,基本每股收益0.38元。

或为定向增发铺路

        有业内人士称,大同煤业近今年一直准备再融资,但因种种原因始终未能成行,此次实施高送转分配方案,有利于公司压低股价,或为定向增发铺路。

        资料显示,大同煤业曾于2008年筹划定向增发方案,拟向控股股东大同煤矿集团定向发行股份并收购其下属燕子山矿的相关资产,但后来却因为二级市场波动等原因未能实施。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大同煤业集团的规划是资产注入分步实施,最终实现整体上市。在上次定向增发失败后,公司目前正积极推进,预计今年将有明显进展。经判断,公司可能首先选择燕子山矿注入,之后再进行集团其他资产的注入。

        市场人士认为,大同煤业年报发布之前走势一般,此次推出高送转方案短期可能刺激公司股价上行,如果今年定向增发有实质进展,公司将具有较大投资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