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主题“盛宴”Vs价值“剩宴”

2010-04-22 03:07:19

由于宏观调控的超预期,银行、地产、煤炭、钢铁等周期类股票被市场无情抛弃;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科技、消费、低碳、区域等主题投资受到市场和资金的追捧;市场等待的风格轮换迟迟没有兑现,中小盘股票继续疯狂,有人欢喜有人忧,这就是目前的A股市场写照。

        截至2010年4月12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整体静态市盈率为22.01倍,2010年动态市盈率16.33倍,市净率为3.14倍。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夕的沪深300指数确实估值合理,在一定程度上是具备国际估值比较优势的估值水平。据此,我们认为目前A股市场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的系统性风险不大。

        而截至2010年4月12日,沪深两市非沪深300成分股的其它所有A股的整体静态市盈率已高达93.21倍、市净率高达5.74倍。这是如何的估值水平?上一轮网络泡沫的高点:2001年6月13日沪深两市非沪深300成分股的其它所有A股的整体静态市盈率为90.42倍、市净率为6.09倍;2007年股市泡沫最高点时沪深两市非沪深300成分股的其它所有A股的整体静态市盈率为72.15倍、市净率为5.93倍。

        冷静看待,这一轮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的主题投资泡沫其实已经非常严重了。

        中小盘股票吹起的大泡泡,让我们再次领略了资金和投机的力量,神州泰岳两倍于上海家化的总市值让我们感受到的是市场的疯狂。价值让位于题材,估值让位于故事,价值投资被Out了,大盘股被Out了,不知道这是不是也算进步。

        目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今年的股市将是宽幅震荡行情,主题投资和精选个股策略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同和追随。但是市场行情的演绎往往与市场的一致预期并不相同,我们认为市场终会选择方向。从博弈角度看,备受冷落但已具备国际估值比较优势的蓝筹股可能将成为资金博弈的最好选择和行情突破口。股指期货、加息、上市公司业绩的超预期等可能会成为风格真正转换的催化剂。市场终会回归价值基本面,回归主流的价值投资体系,这就是市场趋势。

        继续中小盘股的“盛宴”还是参与大盘蓝筹股的“剩宴”,这是投资者面临的选择,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会有不同的选择。“剩宴”可能不一定很丰盛,但是把握能把握到的,赚自己能赚的钱可能是更好的投资准则!  周婷婷  整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