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二套房贷细则未明 深圳部分银行停贷观望

2010-04-21 02:21:38

每经记者  黄惠敏  发自深圳

        房贷新政要求,二套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据记者目前对广深地区的了解,多数银行还未执行二套房贷首付五成的规定,但是银行资金收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多家银行暂停住房按揭贷款业务,静观其变。

        总部位于广州的某银行客户经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暂时还没收到房贷调整的政策,目前该行一套房贷,最低首付三成,利率8折;二套房贷,首付款最低可以给四成,利率不按基准利率上浮,但是能否打8折因贷款对象资质而定。该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行给出的条件在同业当中比较优惠。

        在深圳,中行和建行均表示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五成;贷款利率方面,建行上浮10%,中行对此无明确说明。工行客服表示,二套房按揭,首付款最少四成,利率据客户提供的资料而定。

        不少银行表示,目前仍未收到总行下发的文件。虽然深圳多家银行的客服口径表示,申请二套房按揭贷款的客户仍可以享受最低首付四成的优惠,但是实质上,多家银行已经停止按揭业务。

        总部位于深圳的一股份制银行告诉记者,已知晓国家下发了房贷新政,但具体的贷款实施细则是由各网点的贷款部门决定。当记者向该行某网点咨询时,该网点信贷部人士告诉记者,暂时还没有收到新政策,尚不能开展按揭贷款业务。

        另一总部位于深圳的股份制银行信贷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到该行做按揭业务,第一套房最低首付三成,二套房则需要五成。但是她坦言,该行目前收缩按揭贷款,就算客户是申请第一套房,按揭贷款也很难批下来。据她了解,目前深圳地区大多数银行均是持观望的态度。如果客户不是特别急着要买房,她建议6、7月以后再到银行申请贷款,不过还不清楚到时银行贷款政策是否会有所松动。

        据媒体报道,今年一季度深圳地区银行房贷市场增量大约在200亿元到300亿元,同比增加,但环比去年四季度是下降的。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2010年信贷总量增长总体受影响很小。一方面,房贷新政导致按揭贷款中投资投机需求下降;另一方面,政府会扩大土地和房屋供给,增加普通房、廉租房等供应,相关贷款需求会增加。房贷新政的影响更多体现在贷款结构的调整上,对贷款总量影响有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