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唐发电火上浇油 分拆上市板块趁机猛炒

2010-04-21 02:21:08

每经记者  宋元东

        大唐发电分拆部分资产到深圳创业板市场上市的计划已获监管部门批准。此消息一出,无疑为分拆上市板块再添一把火。昨日,以同方股份、综艺股份、复星医药等为首的分拆上市概念股纷纷逆势大涨。

        业内人士认为,将部分业务分拆上市意味着母公司将获得丰厚的投资收益;因此那些拥有优质企业股权或拥有优质子公司的个股将面临着新的估值溢价预期。

大唐发电分拆获批概念股火爆

        昨日,有媒体报道大唐发电副董事长曹景山表示该公司正在考虑将旗下煤化工及新能源业务分拆到创业板上市,该计划已获监管部门批准,但同时称目前尚未确定上市时间。消息一出,分拆上市股纷纷大涨。

        上周,在创业板发行监管业务情况沟通会上传出消息,证监会允许境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分拆上市概念股立即受到热捧,丝毫不顾大盘的连续下跌。拥有众多优质公司的同方股份,集世博会、物联网、核高基等诸多热门概念于一身,由于业务庞杂削弱了自身的独特性,公司股性十分呆滞,涨幅往往落后于同行业个股。消息出炉前后,同方股份短期涨幅达30%。

        “如果将部分业务分拆上市,同方股份主业有望更为突出!”近期前往同方股份调研的一位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同方股份旗下拥有多家优秀的子公司,并且涉猎的业务较为广泛,旗下的同方微电子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及配套系统产品的开发,同方微视技术则从事安防系统,同方环境、同方人工环境则提供环保除尘、建筑节能方面的业务。这些子公司的业务并不存在同业竞争,也具备盈利能力,稍微进行包装,完全可以脱离母公司而另行上市。此前,正是由于业务庞杂,市场给予同方股份二级市场的定价并不高。

        除了同方股份,复星医药旗下的花红药业、复创医药、创新科技等多家控股子公司涉猎中药材科研开发、销售,新材料、新技术以及医药研发、实验室试剂等业务,分拆部分业务上市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市场人士认为,复星医药的强势上涨或正与此有关。另外,《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通化东宝、长春高新、华东医药等具备分拆上市概念的个股纷纷走强,非但没有跟随大盘调整的步伐,反而持续大涨,并已形成市场一个较为强势的热门板块。

具备主题投资机会

        天相投顾认为,分拆上市后,原母公司的股东虽然在持股比例和绝对持股数量上没有任何变化,但可以按照持股比例享有被投资企业的净利润分成,而且最为重要的是,子公司分拆上市成功后,母公司将获得超额的投资收益。另外,将部分有发展前景的业务从母公司剥离出来单独上市,还可以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更集中。而公司分拆上市后,证券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会使得公司的投资能迅速获得较大资本利得,一般会使公司的价值增值。

        对分拆上市的前景,此举措有利于推动上市企业大力创新,毕竟上市企业拥有相对厚实的技术及业务,发展创新业务要强于一般企业。上市公司若将创新业务分拆出来,不但可以获取创新业务所需的大量资金发展新业务,而且也可以把创新风险转嫁给资本市场,从而减少上市公司创新业务产生的风险。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实际操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表示担忧。如果监管不严,不排除上市公司花大力气将新业务培养出来后低价剥离,将上市公司沦为“下蛋的母鸡”,从而损害股东的利益。

        哪些分拆上市概念股最具备投资机会?华安证券张兆伟认为,投资机会在于可预期的利好程度,不妨从以下三方面予以把握:首先,那些业务涉猎广泛,子公司业务具备比较强盈利前景的上市公司;其次,业务比较庞杂的综合类公司,可供剥离的业务与上市公司现有主业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相关业务剥离后利于上市公司改善主业结构;最后,可供剥离的业务属于消费、新兴产业,分拆上市后具备高估值预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