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三套房”认定与前两套房贷款是否还清无关

2010-04-20 03:05:19

每经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昨日(4月19日),记者了解到,北京大部分银行分支机构都在等待总行下发的具体执行通知,预计执行细则将在本周陆续出台。而部分银行可能会把一些还在审批流程中的贷款按新政策执行。

二套房贷难打“擦边球”

        工行某个贷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指出,由于今年信贷调控总体收紧,多家银行尤其是国有大行早已提高首套房首付成数,即从两成调高到了3成甚至3成以上。

        该个贷中心负责人分析称,相对于明确规定一套房贷首付至少3成而言,受影响最大的当属二套房贷的收紧,即首付至少5成、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这一规定才是“重磅炸弹”,极可能导致银行对二套房打“擦边球”的现象销声匿迹。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支行房贷业务经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表示,二套房贷新规让银行“深刻体会到上面收紧房贷的决心”,谁也不敢往监管层的枪口上撞。

        该房贷业务经理指出,规定二套房利率要上浮至少10%是最能体现管理层  “收紧”意图的一项。

        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除了规定二套房贷首付不得低于40%外,在贷款利率方面则表述为“严格按照风险定价”。“按风险定价”这一概念有些模糊,要靠各家银行自主拿捏。

        新规明确指出二套房贷利率至少是基准利率的1.1倍以上。“这相当于二套房贷更加严格了,就算是资质良好的客户审请二套房贷,五成的首付比例和1.1倍的贷款利率也是硬性标准,目前肯定没有银行敢顶风作案。”该业务经理告诉记者。

大多数银行会暂停三套房贷

        建行某支行个贷业务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国务院关于三套房可停贷的规定,主要是针对房价过高的一线城市,而北京作为房贷高涨的典型代表,在政策刚刚下发之初,各家银行肯定会严格执行。

        该业务经理指出,现在银行把那些有两次购房纪录的客户,不管是否已经把贷款还清,再买房都称之为三套房,除非该客户资质情况特别好,并且是在客户接受高首付、高利率的前提下,银行才会考虑进行审批,“这样的情况并不多”。

        随着管理层房贷“收缩令”的下发,银行正处在监管层大力审查的风口浪尖,上述业务经理告诉记者,银行并不倾向于做第三套房贷业务,目前的情况下,大多数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都会选择暂停审批三套房贷。

        房产投资客是否会抵挡住三套房高首付成数和高贷款利率的压力,依然选择贷款购买第三套甚至多套房呢?我爱我家房产中介业务人员表示,随着管理层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越来越大,那些投资客早已经陷入进退两彷徨的境地,而房价可能持续下跌的预期也让投资客暂时“偃旗息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