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手房挂牌一天增850套 退房一周增50套

2010-04-20 03:05:12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实习生  罗伦发自上海

        可能是为了避免急风骤雨的严厉调控,一些原定于今年六七月间才推出的新盘,选择在近日开盘。

        根据相关机构的统计,上周上海楼市的商品住宅供应量环比前周大涨了110%;原定六七月份才开盘的上海新盘——绿地布鲁斯甚至在4月17日就开盘了,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上海官方的“网上房地产”并未找到其预售情况。

        与此同时,上海二手房市场的投资客在新政公布后,也纷纷选择了快速出货,直接导致了近期二手房挂牌量出现大幅上涨。4月1日~15日的15天时间,新增的挂牌房源只有5038套,但在4月15日~19日的4天时间里,新增挂牌房源套数达到了3425套,相当于一天增850套,但看房人数却明显出现了一成左右的下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已有少部分已购房者撤消了原来的预订,4月12日~18日的一周时间里,上海的退房数较之前一周增加了50套。

        不过,这些现象仍然无法说明上海房地产市场未来几个月将会进入观望甚至拐点,大部分的房地产业内人士相信,宏观调控政策的威力还不可能立即显现,其最终的效果还有待考察。

现场:楼盘提前开盘销售

        佑威及楼市专评网联合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上海市商品房新增供应面积为56.6万平方米,环比前周大涨了60%;全市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为34.6万平方米,环比前周大涨了110%。

        在上述新增楼盘中,大部分都是位于内中环核心位置的优质楼盘,其中共有8个批次,总计17.1万平方米。甚至包括了曾被《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获得土地17年后首次公开,并可以看到上海世博会浦西场馆的丰盛皇朝。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说,在上述新开盘的房源中有一部分楼盘原定于今年六七月份才开盘,但可能是由于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选择提前开盘。以绿地布鲁斯小镇为例,原先通过调研了解的情况是将在今年六七月份才正式开盘。但4月17日,该楼盘却提前开盘。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也称,该研究机构调研的资料显示,上述绿地布鲁斯小镇的开盘期应该是今年的六七月份。

        然而,新政的出台显然改变了上述楼盘的推盘计划。该楼盘的销售人员介绍,新一批房源在4月17日开盘当天全部售完,而第二批房源在半个月以后就会上市销售。

        耐人寻味的是,上述楼盘在开盘销售时,“网上房地产”并没有显示该项目已获得预售许可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询“网上房地产”的资料了解到,确实没有一家称“绿地布鲁斯”的楼盘获得了预售许可。

        对此,该楼盘项目负责人董先生表示,该楼盘是以“地名办”名称,即“富强新苑”申请的预售许可证。为此,记者再次以“富强新苑”查询该楼盘,同样未能得到该楼盘预售许可证的相关信息。

调查:已有购房者淡出

        根据佑威及楼市专评网联合提供的数据,4月12日~18日的一周时间,上海的退房数较之前一周增加了50套。虽然提供该数据的陆骑麟说,仅凭这一数据并不能说明购房者正在淡出楼市,但是一些直接和购房者有接触的开发商、代理公司却表示,的确出现了少数购房者正在淡出的情况。

        江苏新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黄超透露,就在4月16日“国十条”发布以后,公司于17日开盘的某郊区楼盘就出现了  “原有明确意向的购房人撤销购房意向”的情况。

        据黄超分析,在政策尚未出台之前,购房者的投入预算可能仅为三至四成,但当首付款提升至了50%,或者当利率扩大为1.1倍以上,购房者预算失衡,便产生了退房情况。而对于非本地居民类的投资性购房行为,若是不符合要求,便申请不到房贷,这也是直接的影响。

        策源地产市场研究经理王新颖也表示,新政策出台后,确实出现了类似撤离市场的现象,但是,还不是很明显。

        上海永庆房屋的张莹介绍,4月15日~18日的3天时间里,该公司门店新增挂牌二手房增加了20%~25%,但有意向购房的客户却锐减了13%。

        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顾村分行经理徐婷婷说,在分行附近的世纪非凡锦城小区,1名投资客房东在调控政策出台后3天,立即降价500元/平方米出售98平方米的两房房源。而在此之前,该房东报价一直在15000元/平方米,且抱着可卖可不卖的心态。

影响:谨防钻政策空子

        “政策总是有影响的,但当购房者习惯了税收的增加和信贷的减少后,依然会入市买房。”中原地产华东及东北总裁陆成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而在昨日(4月19日),上海中原地产给出的报告也称,新政能否持续是一大关键,报告认为一旦未来房地产宏观调控过头,将会对整体经济发展带来重大影响,毕竟房地产行业的支柱地位短期内不可能被他行业所取代。

        上述观点得到了一些业内人士的认可。黄超表示,宏观上而言,房地产的供需关系并没有改变,需求量还是远远大于供应量,因此,房价短时间内并不会因政策而产生强烈的震荡。

        王新颖也认为,政策对于投资高端住宅的投资客影响可能并不强,这类投资客并不在意首付款或者贷款利率等问题,因为他们很多都是带着一麻袋的钱去现场一次性付款。

        王新颖还提醒,对于那些未能提供一年内当地保险金缴纳等相关证明的外来投资客,他们可能会利用当地亲属等对异地的房地产投资,钻一些政策的空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