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投二号”临近挂牌 军工股最具想象空间

2010-04-17 03:52:05

每经记者  王炯业

        近日国资委副主任邵宁透露,“中投二号”将于今年上半年挂牌,一时间一批具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正在悄然走强,而在国防资产证券化的趋势下,军工板块的想象空间得到提升。与此同时,军工资产加快进入上市公司。

        业内机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普遍认为,随着中投二号获批的临近,加上一段时间内,市场难有整体大幅持续上涨行情。但在国内外经济形势总体向好的大预期下,中短期内大盘多会呈震荡格局。而以资产注入为投资主线的军工板块更具备投资优势,将会是二季度,甚至贯穿2010年全年的投资热点。

中投二号上半年挂牌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透露,“中投二号”预计今年上半年挂牌,注册资本还在具体研究过程中。

        邵宁指出,将继续加快央企重组的力度,目前进程比较正常,已经达126家央企了,还有些企业在重组过程中。他表示,中央企业的重组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产业要能够互补,班子要能够融合,最好还要能够形成协同效应,是多因素的。

        对于加快央企证券化问题,邵宁表示,具备上市条件的都会将企业向证券市场推,不过并没有制定具体的证券化率的目标。

        业内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按照国资委的规划,央企户数要在今年整合调整到80至100家。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中投二号”可能扮演重要角色,目前已经是4月中旬了,所以“中投二号”离挂牌的时间越来越短了。

军工股表现强于大盘

        消息传开,一时间一批具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悄然走强。

        大智慧数据显示,军工板块指数从3月26日至昨日,累积涨幅已近8%,相关个股涨幅涨幅更是惊人,如航天动力(600343,收盘价16.10元)上涨19.52%。与之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大盘只上涨了近4%。

        从本周来看,军工股较为平稳,不过,本周三的军工股出现异动,在航天通讯带动下,航天军工板块集体上涨,航天电子(600879,收盘价15.11元)、宁波华翔(002048,收盘价16.61元)、航天晨光(600501,收盘价13.40元)等上涨4%左右。

        中投证券军工行业分析师真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近军工股的持续走高,虽然没有中小板强,但是还是强于大盘,在国内外经济形势总体向好的这一大环境中,近期军工股的起来,主要是因为大盘始终缺乏热点,资金找不到更好的方向,所以以资产注入为投资主线的军工板块开始出现活跃的趋势。

        西南证券军工行业分析师庞琳琳也认为,军工板块将会是二季度,甚至贯穿2010年全年的投资热点。

关注重组题材

        中投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一季度军工行业行情整体强于大盘,行情先扬后抑,1~2月份行业涨幅强于大盘,3月份表现较弱。目前行业整体估值超过75倍。那么,在“中投二号”即将获批的背景下,军工板块在二季度应该关注哪些个股?

        真怡认为,首先需要关注行业变革下的重组整合。十大军工企业集团向产业化、专业化发展以及多元化投资主体方向发展的趋势明确:其中,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的整合将会进一步深入,具有较明确重组预期的公司有航空动力、哈飞股份等。

        而兵器工业和兵器装备集团的战略发展目标相对较明晰,进行较大范围整合的可能性较大,可关注的公司有新华光等。

        航天科技、航天科工集团以及电子科技集团受制于事业单位体制等因素,大规模整合尚须时日,需要关注小范围的重组机会,可关注航天电子、四创电子、中国卫星等。

        庞琳琳认为,可从两个层面选择个股。从微观层面看上市公司资产注入(包括重组整合)进展情况和预期是否明确,而从宏观层面看是否显著受益于航空航天、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政策实施。可以关注的股票有哈飞股份、新华光、中国卫星、成发科技、航空动力和辽通化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