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碧水源高价上市在即两类新型环保股或跟风走红

2010-04-17 03:52:05

这家主业似乎并不起眼的公司,却收获了机构投资者的极大青睐。碧水园4月7日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发行价确定为69.00元,对应发行市盈率达到94.52倍!

每经记者  胡玉慧

        不出意外,污水处理公司碧水源,将在下周携94.52倍的超高发行市盈率登陆创业板。对A股市场来说,不久前章源钨业热炒带动厦门钨业大涨的一幕会不会重演?

        业内分析人士多给出肯定回答。有券商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下周投资者应当重点关注环保板块,尤其是涉及污水处理和固废处理的上市公司。  

碧水源高价上市在即

        按照目前新股上市节奏,创业板第70名成员碧水源,如无意外将在下周正式登陆A股。

        碧水源,听上去是多么充满诗情画意的一个名字;不过这家公司实际从事的业务,可就没名字那么好听了。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业为污水处理及相关整体解决方案。

        但这家主业似乎并不起眼的公司,却收获了机构投资者的极大青睐。碧水园4月7日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发行价确定为69.00元,对应发行市盈率达到94.52倍!

        即使在创业板中,这个数字也显得相当惊人。而截至目前,宣布了发行价的75只创业板股票,发行市盈率最高的是金龙机电(300032,收盘价24.89元),为126.67元;此后依次为世纪鼎利(300050,收盘价137.00元)、东方财富(300059,收盘价78.18元)、新宙邦(300037,收盘价42.00元)、阳普医疗(300030,收盘价30.70元)、合康变频  (300048,收盘价54.88元)、三维丝  (300056,前收盘价39.20元),碧水源排在第8位。已经上市交易的前7只股票中,有不少曾经是相当长时期内的热门股,如世纪鼎利、东方财富、合康变频、三维丝等。世纪鼎利目前依然在A股10只百元股中稳稳占据一席。

        而在4月8日与碧水源同日申购的,还有安诺其、南都电源、金利华电、华谊嘉信四只创业板新股,其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金利华电也仅超过65倍。而去年IPO重启来,“发行市盈率远超同批新股”这类情况曾经出现过,那次涌现出了汉王科技(002362,收盘价125.10元)这只估值比肩创业板的大牛股。

        这是否为冥冥中的某种暗示?碧水源上市首日定价多少无疑是市场津津乐道的话题,股吧中甚至不乏“冲击两市第二只200元股”的期望。包括长城证券、海通证券在内的主流券商,不少都看到100元以上。

有望带动环保板块走强

        碧水源的高价发行是偶然现象吗?业内分析师并不如此认为。

        广发证券分析师谢军以万邦达(300055,收盘价134.60元)为例说,这家于今年2月26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的公司,主要业务同样为水处理,发行市盈率高达71.4倍;首日报收于81.30元,较发行价上涨23.76%;此后一路走高,最新收盘价为134.60元,为发行价的2倍。

        与万邦达主要从事石油化工、煤化工等工业领域水处理系统业务不同,碧水源手握MBR(膜生物反应器)技术为政府和企事业客户建设污水处理厂或再生水厂。就下游市场容量而言,较万邦达更为广阔。不过两家公司未来成长性谁大谁小并不是重点,重点是碧水源的高价上市,能否带来相关同行业个股上涨?

        业内分析师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国泰君安分析师张堃认为,从本月初章源钨业(002378,收盘价36.15元)热炒引发资金对厦门钨业(600549,收盘价19.52元)的追逐来看,此次碧水源的上市可能带动整个环保板块重新估值。

        此外,政策预期也相当重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草案已经进入部委征求意见阶段,并列入今年国务院重点工作内容,财政部已在研究讨论开征环境税。

        而这一预期在部分个股上已有所反映。同具污水处理业务的合加资源(000826,收盘价21.01元)上月下旬就连收阳线,半月涨幅超过了20%。

关注两类环保股

        目前A股环保行业上市公司,可细分为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和大气污染治理三大块,张堃认为应优先关注污水处理和固废处理类公司。

        污水处理方面,4月7日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工作现场会提出,今年上半年计划分批安排约150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今年全年我国将完成新增日处理能力1500万立方米建设任务,并力争年底前全国半数以上省(区、直辖市)实现每个县都建成污水处理厂。

        固废处理则以垃圾焚烧、垃圾发电类公司为主。世纪证券分析师严彪表示,目前我国城市垃圾快速增长,远远超过垃圾清运能力增速。而国家政策也不断给予支持,其中最重要的动作是,垃圾处理费的全面开征与上调将是必然趋势。相比垃圾填埋,垃圾焚烧发电作为处理垃圾的最佳方式,相关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

个股点击

两类环保行业重点公司简介

首创股份  存外资并购预期

        首创股份(600008,收盘价7.91元)在全国水务行业中属于旗舰型企业,公司参股控股的水务项目遍及国内8个省区和13个城市,水处理能力达到1000万吨/日。

        这家公司存在对外并购的预期。预计我国未来在公司层面的并购会增加,作为水务投资龙头,首创股份将有机会把握产业整合并购的机遇,进行跨区域扩张。

        大股东方面,首创集团在股改时承诺过,支持公司通过向激励对象发行股份来建立股权激励机制,股权激励计划所涉及的标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5%。

        就公司其他业务而言,目前首创股份自来水业务均拥有管网,可以直接受益于水价的上调。

合加资源  固废处理业务占比大

        合加资源  (000826,收盘价21.01元)为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固废处理业务占比较大的公司。过去三年主营业务增速保持在40%以上,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50%。

        目前在手的项目有大庆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德州垃圾焚烧发电工程、西安垃圾焚烧发电工程等,近两年的盈利得到保证。业内预计公司未来10年还能获得5到6个新项目。此外,咸宁设备基地即将在今年投产。

        而公司还有污水处理业务,固废处理及污水处理各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3.5%和22.7%。

华光股份焚烧炉技术业内领先

        华光股份  (600475,收盘价20.92元)2009年实现产品结构成功转型。在循环流化床锅炉销收下降9%的情况下,垃圾焚烧炉、余热锅炉等特种锅炉销收增长27.49%。

        垃圾焚烧炉方面,目前我国待审批及待建垃圾发电项目120多个,华光股份的焚烧炉技术在业内占据领先地位,2009年公司垃圾焚烧锅炉订单出现大幅度提升并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严彪表示,今年这块订单有望延续高增长。

        而去垃圾焚烧炉以外,华光股份还拥有众多看点,首当其冲的是IGCC技术。华光股份公司为国内三家得以与壳牌公司签署的IGCC技术服务协议的公司之一,今年将有望获得中国神华集团煤制油公司洁净煤技术的订单。IGCC气化炉有望在2011年给公司贡献收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