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分拆上市大门打开三类个股有望脱颖而出

2010-04-17 03:51:32

每经记者  王砚丹

        4月13日,从创业板发行监管业务情况沟通会上传出消息,证监会已经允许境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虽然为了规范分拆上市行为,证监会开出了六大条件,但是这条消息一经公布,立刻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点燃了市场对有可能分拆上市的主板公司的关注。本周,以同方股份、长春高新为代表的分拆上市概念股一枝独秀,成为震荡市场格局下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证监会开出分拆上市六大条件

        证监会开出境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的六大条件包括:一是上市公司公开募集资金未投向发行人项目;二是上市公司最近三年盈利,业务经营正常;三是上市公司与发行人不存在同业竞争且出具未来不竞争承诺,上市公司及发行人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与发行人之间不存在严重关联交易;四是发行人净利润占上市公司净利润不超过50%;五是发行人净资产占上市公司净资产不超过30%;六是上市公司及下属企业董事、监事、高管及亲属持有发行人发行前股份不超过10%。

        这六大条件意味着上市公司并不能将其拥有的每一家子公司都进行分拆上市,但是并不妨碍市场炒作分拆上市概念股的激情。旗下拥有众多子公司的同方股份本周大涨近20%,成为分拆上市板块领头羊;长春高新上涨9.13%,盘中一度突破50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另外,天通股份、通化东宝等也有上佳表现。

        业内人士指出,分拆上市之所以诱人,原因在于股权的二次溢价,特别是创业板目前的巨大估值溢价,对于主板公司进行子公司分拆上市有着极大推动作用。一旦子公司实现上市,原本仅能够享受子公司投资收益的母公司,将被赋予流动性溢价,这对主板上市公司估值来说是一次系统性的提升。

        中信证券指出,分拆上市将培育出中国自己的“巨型PE”。这是一种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之外的新的资产配置方式,即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参股或控股金融或非金融企业,并利用资本市场作为退出方式。而从国际市场来看,这种非金融企业的PE投资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允许子公司在创业板分拆上市不仅可以为主板上市公司提供良好的投资渠道和退出路径,也会让部分项目选择和培育能力出众、研发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中国自己的“巨型PE”。

三类公司最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仔细阅读券商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后发现,对于到底哪些上市公司存在分拆上市的可能,各券商研究员可以说是各抒己见。

        中信证券认为,分拆上市的受益公司将呈现出较明显的行业分布特征。属于下游消费品领域和科技板块的上市公司受益明显,而上游和中游制造行业公司受益程度相对有限。这是因为消费、科技等相关行业自身存在着更强的创新动力和能力,因此在PE投资方面也具有更高热情,其中医药和TMT类(数字新媒体)上市公司最值得关注。

        湘财证券则认为,同方股份、华工科技、浙大网新等高校概念上市公司或将成为分拆上市最受益的板块。因为创业板上市条件之一是要求高成长性和技术创新能力,而许多高校上市公司恰恰具有技术水平高、项目和子公司数量较多、有孵化高科技企业的优势。

        在具体公司方面,中信证券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同方股份、复星医药、长城开发、综艺股份等。这些公司旗下均拥有众多子公司,且一些优质子公司在成长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以同方股份为例。同方股份200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去年6月30日,公司光是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就有99家。而其中可能分拆上市的子公司有同方知网、同方工业、同方微电子、同方威视、同方锐安科技、同方凌讯科技、同方光电科技等7家。此外,复星医药旗下江苏万邦生化医药公司和湖北新生源生物工程公司也有分拆上市可能性。复星医药2009年年报显示,江苏万邦主营胰岛素等生化产品,去年实现净利润5996万元;湖北新生源主营氨基酸产品制造,去年净利润为5625万元。

        另外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指出,在目前分拆上市概念股大热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于一些已经有参股公司申报创业板IPO的主板公司也可重点关注。如天通股份的参股公司博创科技早在去年7月就向证监会提出了创业板IPO申请,但因为存在二次上市的嫌疑,博创科技至今未能过会。在证监会明确分拆上市以后,博创科技上市障碍或将被清除,天通股份也有望获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