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板将迎第四波解禁潮下周8只个股面临考验

2010-04-17 03:51:27

每经记者  李智

        在本周接连遭受重创以后,昔日头顶高成长性光环,备受市场资金追捧的创业板公司,已经渐渐受到各方理性眼光的审视。到底创业板公司的美好前景能否支撑起公司的高估值,这一问题成了众多投资者心中的疑问。

        而在4月20日,世纪鼎利(300050,收盘价137.00元)等8家创业板公司将迎来约3100万股解禁“洪水”的冲击。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这部分解禁股或许将对部分公司的股价造成明显的影响。

第四批解禁潮袭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星辉车模(300043,收盘价45.00元)、赛为智能(300044,收盘价34.42元)等8只创业板个股(具体情况请参考表格)将有合计约3104万股限售股从4月20日(下周二)起上市流通。届时,创业板将正式迎来第四批的解禁潮。

        业内人士指出,从在前三批创业板公司经历的解禁情况来看,限售股出笼或多或少都会对相关公司造成一定的影响。因为创业板相对于中小板和主板来说,估值明显偏高,对于一些在短短几个月时间中,就赚得盆满钵满的资金来说,出逃意愿自然十分强烈。这种情况在第一批解禁潮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2月1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1.22亿股首发网下配售股将流通上市,这也是创业板设立以来首批解禁股。当日近20家创业板公司以跌停价开盘的情景令人感到触目惊心,截至收盘有18只个股的跌幅超过了6%。所幸的是,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这种创业板“溃不成军”的惨状在第二批、第三批的解禁中并未出现,同花顺(300033,收盘价48.60元)等第二批公司股价甚至无视利空影响,保持持续上涨态势。而从回天胶业(300041,收盘价49.78元)等第三批公司的表现来看,限售股解禁的“余威”似乎已经逐渐消退。

此次解禁投资者须谨慎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前两批限售股解禁的“杀伤力”并未得以显现,但是仍提醒投资者注意解禁4月20日这个时点。

        业内人士提示,无论是创业板还是中小板,影响限售股解禁的威力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市场环境,创业板个股在本周遭遇了剧烈的震荡,不排除一些获利资金将采取落袋为安的策略。

        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持有限售股的资金是否选择减持,首先要从其投资目的来分析,如果是从一些产业资本运作的角度去投资一只股票的话,即使获利明显,但是其减持的可能性也不大。

        但是这一次的情况明显不同,持有解禁股的一般是参与网下申购的机构,其中的主力由券商、基金构成,因此这些公司面临抛压还是比较大的。

        周喜说,个股走势以及市场环境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一般情况下,在股价上涨的背景下,持有解禁股资金的减持意愿会比较低一些,而股价下跌时,抛售的意愿则会强一些。类似的,在市场总体向好的环境下,减持意愿也会相对较弱,而目前市场处于一个震荡的环境当中,整个创业板在本周更是经历了一波明显的调整。

个股走势或出现分化

        根据统计数据,此次面临解禁压力的8家公司将释放约3104万股限售股,以本周五的收盘价来估算,总市值在15.5亿元左右。市场人士认为,这一次解禁规模并不算大,对整个创业板造成冲击的可能性比较低。同时考虑到各家公司的不同状况,个股的走势可能出现明显的分化,一些发展前景较好的公司受到的冲击会明显偏弱。

        上述人士指出,持有这8只创业板个股的投资者,还是需要对公司目前的状况进行了解,如果公司业绩状况不佳,同时股价涨幅或者是市盈率已经明显偏高,那么可以选择减持。而考虑到目前大盘正处于震荡期,创业板公司更是接连受挫,本周选择增持的风险则较大。

        从统计数据来看,这8家上市公司上市以来涨幅差异明显,涨幅最大的为合康变频(300048,收盘价54.88元),涨幅达到约60%,而涨幅最小的为星辉车模(300043,收盘价45.00元),涨幅还不到3%。从市盈率来看,最高的合康变频已经超过90倍,而最低的天源迪科  (300047,收盘价32.77元)在60倍左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