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涉嫌抬价收购自家公司 联康生物大股东被控诈骗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4-16 18:11:51

每经记者 李凌霞 发自深圳

       香港廉政公署于4月14日落案起诉联康生物(00690,HK)的实际大股东,控告他涉嫌太高价格以12.9亿港元将三间内地公司出售给上市公司,并隐瞒自己为该等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身份,涉嫌串谋诈骗联康生物的股东及投资者。

       被告梁惠民今年66岁,为联康生物的第一大股东。香港廉政公署指出,梁惠民涉嫌在2005年8月至2007年7月期间,与其他人士串谋诈骗联康生物的现有和潜在股东及投资者。

        案情显示,在此期间,梁惠民隐瞒自己为3家位于东莞、深圳和北京的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事实,继而伪造会计文件,以抬高这些公司的价值,并安排联康生物以总计12.9亿元的价格将其收购,联康生物以现金及发行新股支付收购代价。收购代价中部分现金及发行新股气候被转回予梁惠民,他因此从中获利。

       目前,梁惠民获准以现金100万元及人事50万元保释外出。他还被要求在报住的地址居住、于离港前24小时将行程通知廉署、在回港后24小时内到廉署报到、每周向警方报到一次,以及不得骚扰控方证人等。

        据了解,联康生物案件影响巨大,涉及到的或许也不只是梁惠民一人。香港廉政公署今年3月1日在联康生物公司办公地址会展办公大楼执行搜查令,并检走若干财产及文件,包括会计记录及账册、公司文件、计算机、年报及财务报表。廉署同时还拘捕公司的财务总监及公司秘书。两人在获保释情况下释放,并已恢复各自在公司的职务。3月8日,主席兼执行董事唐洁成被廉署拘捕,随后获无条件释放。

       由于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联康生物于3月9日停牌。该公司表示,正与廉署联络,寻求有关调查及上述事件的进一步资料,并要求取回若干财产及文件,同时还正与香港联交所联络,以讨论复牌。

       目前,联康生物科技继续停牌,直至另行通知,该股停牌前收盘报于0.425港元。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