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乐普医疗巨资买房 收益率从40%滑向5%?

2010-04-15 02:52:59

公司一次性购买5750平方米写字楼的收益率非常低,与其主营40%的收益率相差甚远。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昨日(4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乐普医疗  (300003,收盘价56.83元)准备动用7330万元超募资金在10个城市买房买车的消息。稿件引起市场广泛共鸣,不少投资者致电本报,质疑创业板公司乱花超募资金买房买车的合理性。

        此外,记者通过查阅乐普医疗近三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以及上市前营销网络资料后发现,公司一次性购买5750平方米写字楼的收益率非常低,与其主营40%的收益率相差甚远。

疑问一

投资收益能有几何

        为了迅速弥补其营销网络资源不足的问题,乐普医疗此次投入重金,使用不超过6910万元的超募资金在10个营销中心网点购买5750平方米写字楼。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尚且不考虑购买写字楼后每月需缴纳的物业费等费用,此次投资带来的收益能有几何、此笔投入是否用在刀刃上,存在很大疑问。

        资料显示,乐普医疗2007年至2009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9%、39.92%以及16.71%。需要注意的是,考虑到公司募集资金是在2009年底拿到的,尚未对经营产生利润,若以公司总的净资产减去募集资金后计算乐普医疗2009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其实已经达到47.33%。另外,公司2009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35%,收益率同样很高。该人士称,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一直较高,说明了盈利能力很强,投资带来的收益很高。

        正是有了如此高的收益率,市场也给予乐普医疗较高的估值水平。截至昨日收盘,乐普医疗市盈率高达79倍。而申银万国也认为,乐普医疗未来有望继续分享市场容量的快速扩张,预计其2010年每股收益将达0.93元,对应市盈率超过60倍。

        然而乐普医疗此次投入巨资买房买车,却是在向低收益率项目投资。从公司购买5750平方米的写字楼来看,其买房价格约为1.2万元/平方米。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宏观政策一直在打压房价,单纯从公司此次购房行为来看,要想获得此前40%的年收益率几乎是不可能达到的,因为目前的租售比偏低,普遍低于5%,其中北京市平均租售比更是低至2.18%!这就意味着,公司购买房屋资产的收益率是非常低的,70年的租金都抵不上房款。显而易见,若公司以租房、轻资产的形式进行扩张,远好于采用购房扩张。所以对乐普医疗此项投入的收益率,不要抱有太高的期望。

        上述人士还指出,乐普医疗此次花巨资买房,有两种可能:一是公司主营业务未来增长有限,公司实在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因此花钱买房。不过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乐普医疗主营产品支架系统未来市场空间广阔,2010年国内支架市场有望达到40亿元。另外一种可能,就是公司管理不善,对于募集资金的使用存在问题,四处买房扩张,有挥霍之嫌。一旦恶性循环下去,将导致公司未来收益率下滑。

疑问二

快速扩张网点能否有效利用

        除了公司买房买车难获高投资收益外,乐普医疗此次快速扩张的营销网点能否有效利用,也存在很大疑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阅乐普医疗《核心产品国内外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发现,公司在上市前营销网点面积共计2300平方米,除了在北京购置1500平方米场地作为营销中心外,其他地区只是设立了联络处,均为租用,办公面积约为800平方米。而此次计划在12个营销网点购置8600平方米,其中上海、广州两地购置房屋面积均超过1000平方米。

        公司称,营销分部选址原则主要依据介入医疗产品需求量相对集中以及介入技术推广需求较大。业内人士称,需要注意的是,从乐普医疗披露的2007年国内支架需求量前20名情况来看,除了北京需求量较大外,其余包括上海、辽宁、江苏等在内的大城市支架需求量均不足北京的一半。而此次上海、广州两地的购置房屋面积均超1000平方米,与北京相当。目前,公司已提出的购买5750平方米写字楼,其实已经远超之前2300平方米的营销网点面积,到底能否有效利用这些营销分部,推动公司产品销售,存在较大疑问。

        此外,在乐普医疗《核心产品国内外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里,公司对投资进行了详细规划,但是只字未提要购买运输工具,仅说资金投入将新增建筑面积11005平方米、培训教学、以及网络服务等设备129台(套)。而此次动用420万元购买15至20辆办公用车,资金利用是否合理,也同样存在疑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