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智慧之旅“新制度经济学之父”5月中国行

2010-04-14 02:50:13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2010年5月6日~11日,受《每日经济新闻》报社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邀请,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新制度经济学之父”奥利弗·威廉姆森(OliverWilliamson)将进行他获奖后的首次中国之行,走访上海、北京、成都三城,与中国一流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话,共同就后金融危机时代新制度经济学的应用与变化、企业交易成本(效率)、公司治理结构的变革与完善等热门话题进行探讨。

        奥利弗·威廉姆森生于1932年,是“新制度经济学”的命名者。他曾经在宾西法尼亚大学和耶鲁大学任教,自1998年起就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直至退休。他拥有美国政治学与社会学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计量经济学学会会员等荣誉职位。主要学术著作有《自由裁量行为的经济学》、《公司控制与企业行为》、《市场与等级制》、《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和《治理机制》等。

        2009年,瑞典皇家科学院将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威廉姆森,主要是表彰“他对经济治理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司的经济治理边界的分析”。瑞典皇家科学院指出,威廉姆森的重大发现为:当买卖双方众多时,竞争使得市场成为有效的经济体制,但是在竞争不完全的情况下,一体化企业可能会成为比市场更为有效解决交易效率的经济体制。交易双方投入的专有程度越高,他们就越可能成为在一个企业内部里的同事或伙伴,而不仅仅是市场上买卖的双方。

        经济学界和管理学界普遍认为,威廉姆森的主要学术贡献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他首次提出“治理结构”(governancestructure)和“资产专用性”(assetspecificity)两个概念,继而构建了一个分析所有组织形式的统一框架——“分立的结构选择分析法”。第二,他细化了科斯提出的“交易费用”概念,使交易费用成为一种可以进行科学分析的有力工具,并继而构建了“交易费用经济学”(transactioncosteconomics,TCE)分支。第三,他促进了经济学与法学、管理学和心理学等诸学科的融合发展。2008年诺奖得主克鲁格曼认为,他的研究“为现代经济学思想奠定了极大的基础,对跨国公司建模的各种努力几乎都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他的观点”。

        据了解,此次“威廉姆森中国行”活动是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5月6日~11日期间,威廉姆森将先后在上海、北京、成都三地举行三场重量级的演讲,充分阐述他的“新制度经济学理论”精髓,就企业交易成本(效率)、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等方面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他将与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对话,与中国知名企业家进行充分交流。目前,拟邀请的对话嘉宾有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樊纲、李扬、刘迎秋及知名企业家柳传志、马蔚华等。

        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周林认为,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次智慧盛宴,威廉姆森对制度经济学的贡献巨大,他重新发现并弘扬“科斯定理”,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是众望所归。当前中国很多快速成长的公司在内部治理中碰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多企业家颇为困惑,这次邀请威廉姆森与中国企业家交流公司治理的话题,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将国际经济与管理大师介绍到中国来,为中国企业家指点迷津,促进中国企业发展,是包括安泰在内的中国商学院的使命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报社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作为一家主流财经媒体,报社一直以来专注于公司新闻,特别是针对中国上市公司的规范治理作出过许多卓有成效的报道。邀请威廉姆森来中国举办三场高规格的论坛活动,必将碰撞出许多智慧的火花,对中国制度经济理论的发展及中国企业的有效运营带来不少有益的探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