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乐普医疗10个城市买房买车花的全是超募资金

2010-04-14 02:49:24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创业板公司超募资金严重已经是常态,不过对于这些资金将用往何处,却备受业内瞩目。

        之前神州泰岳(300002,收盘价212.36元)用4.2亿元超募资金购买办公楼层引起市场一阵猛批,被当作乱花钱的反面典型!而昨日(4月13日),乐普医疗(300003,收盘价58.82元)对超募资金又有了新用途,公司不仅要买房,还要买车!

7000万元用于购房购车

        随着乐普医疗年报的火热出炉,其超募资金的具体使用计划也有了着落。

        公司将计划使用不超过6910万元购买约5750平方米写字楼,另外还将用不超过420万元购买办公用车辆15~20辆。公司称,此次超募资金使用计划是根据公司《关于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核心产品国内外营销网络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安排。

        虽然此次共使用不超过7330万元买房买车,只占公司核心产品国内外营销网络项目使用资金1.79亿元的41.04%,并且仅占其超募资金6.23亿元的11.77%,但是用资金买车买房还是找到不少投资者质疑,称其“乱花钱”。

        乐普医疗董秘李国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购买5750平方米写字楼包含了10个营销网点,在公司2月份的使用超募资金建设‘核心产品国内外营销网络项目’实际使用方案就有提到。”当记者提到公司花费420万元买车,平均每辆车花费超过20万元,李国强认为,20万元买车并不算贵,有的商务车一般都30万,此次公司买车包括了商务车和小轿车,只用于业务人员参加会议、跑业务。公司将根据各地业务水平来配备车辆,像广州、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公司配备的车可能较多,主要还是看业务量的多少来确定。

        420万元买车,到底会对公司业务产生怎样的积极影响还不得而知,不过从公司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公司固定资产运输设备期末余额为109.59万元,而其年折旧率达到7.92%~11.88%,预计使用寿命为8年至12年。业内人士称,公司花费420万元买车后,还将涉及很多费用。假如涉及到油费、养路费、保险费等,每辆车一年将花费2万元左右,20辆车就是40万元,再加之每年的折旧费用,长期来看,公司因买车将加大费用支出。到底这笔投资是否真能助推公司业务发展,的确还很难判断。

超募引发创业板公司“购房潮”

        其实,乐普医疗此次利用超募资金买车买房对于创业板公司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由于招股时候超募资金巨大,创业板公司除了利用该项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外,另一用途就是买房。

        资料显示,神州泰岳上市不久,就抛出了4亿元的买楼计划,而在公司年报也披露,公司用4.21亿元购买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苑北辰居住区B5区的北辰首作大厦的第7层至第22层(合计16层)的整层房产用于办公,房产建筑面积达3.51万平方米。而鼎汉技术也计划使用9860万元超募资金购置北京市丰台区中关村丰台园总部基地二期内34地块14号楼的房产。除此之外,华测检测也提到过买房事宜,公司拟使用1.35亿元用于土地购置和总部大楼及实验室大楼的建造和装修。

        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公司如果要扩充营销网点,可能会采取租赁房屋的形式,毕竟未来的市场环境不好判断,租房更能控制成本,预防投资风险。

        超募资金到底该如何使用,怎样投入到主业当中,也许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观点,但是这些资金会不会被上市公司奢侈挥霍掉,或者是未能有效投入到与主业相关的业务中去,《每日经济新闻》将对此类事件进行追踪报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