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兴业证券涉鼠副总被撤职是否“老鼠仓”只字未提

2010-04-14 02:49:24

每经记者  李凌霞  朱秀伟发自福州  深圳

        兴业证券高管肖俊光涉嫌“老鼠仓”事件,昨日(4月13日)有了最新进展。兴业证券昨日下午发布公开声明,肖俊光已被撤职。但对于该员工是否涉嫌”老鼠仓“的事情,该份声明只字未提。

现场调查

员工大多三缄其口

        外界诸多猜测、质疑,将兴业证券推向了风口浪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下午再次来到兴业证券位于福州市湖东路的总部。

        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记者得以进入位于该大厦19层的文化宣传部,不过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兴业证券仅安排一位不愿透露职位与姓名,仅称自己是  “兴业证券普通员工”的人士予以接待。

        该人士向记者表示,他的职责只是负责记录下记者的问题,并传达给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并称会以邮件或传真的形式回复记者。该名人士还称,兴业证券有专门负责新闻发言的职能部门,但却不愿意告诉记者该部门的负责人,只是一再强调,“我们的制度就是这样”。该人士用笔和纸记录下记者的问题,但具体什么时候回复,却没有给出答案。

        另外在兴业证券总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就“老鼠仓”事件向这里的员工了解情况,但记者遇到的大多数员工对此事的态度均摇头不知,三缄其口。时至下班时间,出入证券大厦的员工越来越多,记者最终不得不在大楼保安的要求下离开。

公开声明

关键问题避而不谈

        稍晚时候,兴业证券就涉嫌“老鼠仓”事件发布了公开声明。公开声明称,“经调查,公司员工肖俊光违反了相关法规的规定,用其家属名义开立股票账户进行交易,情况属实,系其个人违规进行股票交易行为“,其所指的家属正是肖俊光配偶郑葵花。同时兴业证券也公布了初步的处罚结果,肖俊光撤销行政职务,暂停其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该员工涉嫌“老鼠仓”的事情,该份声明中只字未提。“如果按照声明中所说的仅仅是员工违规炒股,就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件案件。”一位知名律师昨日向记者表示。

        不过此事之所以被广泛关注,正是肖俊光利用自己的权利跟踪兴业自营盘买卖股票,也就是业界俗称的“老鼠仓”。但遗憾的是,对于这个焦点问题,兴业证券在声明中只是表示,“将进一步深入调查,调查清楚后,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这份声明处理很巧妙,对焦点问题‘老鼠仓’只字不提,出现这种情况有几种可能,一是确实调查尚未完成,或者尚需要监管部门定性,兴业证券没有权利发表意见;二是兴业证券想跟自己撇清关系,避重就轻,大事化小。”上述律师进一步分析道。

        的确,如果肖俊光跟踪交易的股票来自其自营盘,这就表明兴业证券内控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而风险控制问题向来是券商的  “要害”,相信也是拟上市公司兴业证券最不想面对的。

        此外举报人称,“在发现这个问题后,将有关情况如实汇报,不但没有看到公司执业人员行为准则执行情况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任何措施,而且甚至公司内部有组织的开始进行伪造数据销毁证据等行为迹象”。

        对于这个关系重大的问题,兴业证券则明确否认,“没有收到内部员工的举报,更不存在有组织伪造数据销毁证据的行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