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定了!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2010-03-27 04:56:54

随着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相继登场,A股市场就此告别单边市,短期内现货市场有望一改之前的窄幅震荡市道,在市场风格转换的带动下,股指有望展开较为有力的反弹行情。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备受关注的股指期货上市时间终于确定。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周五(3月26日)发布公告称,首批4个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将于4月16日上市交易。受此消息影响,当日A股市场权重股集体走强,最终上证指数大涨40.54点,收于3059.72点。

        今年3月24日,中国证监会印发《关于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批复》,同意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据了解,股指期货上市启动仪式将于4月8日举行。

        为确保股指期货上市后平稳运行,中金所于3月26日还发布了《关于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通知》称,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自2010年4月16日起上市交易,首批上市合约为2010年5月、6月、9月和12月合约,挂盘基准价由中金所在合约上市交易前一工作日公布。

        此外,根据公告,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5月、6月合约暂定为合约价值的15%,9月、12月合约暂定为合约价值的18%。某期货公司总经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中金所要求的保证金比例之上,期货公司将进一步加收4%~5%的保证金。这也意味着,两个近月合约的保证金比例达到20%,两个远月合约的保证金比例达到22%。

        此外,上市当日涨跌停板幅度方面,5月、6月合约为挂盘基准价的±10%,9月、12月合约为挂盘基准价的±20%。

        《通知》明确,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交易手续费暂定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五,交割手续费标准为交割金额的万分之一;每个交易日结束后,交易所发布单边持仓达到1万手以上和当月(5月)合约前20名结算会员的成交量、持仓量。

        中金所表示,将会继续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进一步做好上市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各项准备工作,注意防范和妥善化解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确保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平稳推出和安全运行。在上市初期,中金所对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保证金标准、交割、市场监控等方面和环节将从严要求,切实防范市场操纵。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开户数量较少,合约价值很高,保证金比例也高,机构参与将相对较为谨慎。因此,股指期货推出之初,市场活跃度可能较低。

        不过,随着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相继登场,A股市场就此告别单边市,短期内现货市场有望一改之前的窄幅震荡市道,在市场风格转换的带动下,股指有望展开较为有力的反弹行情。

上市标的

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

上市日期

2010年4月16日

保证金比例

5月、6月合约:合约价值的15%9月、12月合约:合约价值的18%

首日涨停幅

5月、6月合约:挂盘基准价±10%9月、12月合约:挂盘基准价±20%

交易手续费

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五

交割手续费

交割金额的万分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