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科技”“高成长”次新股还有戏

2010-03-27 04:56:03

符合政策导向的创新型企业

        去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不少经济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支持如3G、节能环保等创新型企业的发展。而创新型企业的相关公司中,多数具有的共同特点是:规模不大,处于高成长期,未来拥有广阔发展空间。

        例如神州泰岳就是一家专营IT运维管理和移动互联网开发及运维支撑的公司。其为中国移动开发的跨平台即时通信软件“飞信”在2009年迅猛发展,市场渗透率达到20.5%,拉动公司收入快速增长。年报显示,去年“飞信”给神州泰岳带来收入4.41亿元收入,较2008年增长58.74%。

        而如金风科技(002202,收盘价32.95元)、海陆重工(002255,收盘价45.30元)、浙富股份(002266,收盘价29.13元)等个股,则具有低碳经济概念,也受到资金青睐。金风科技是我国风电设备龙头;海陆重工的余热锅炉产品达到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并有广泛的客户资源;而浙富股份是国内唯一一家专业化生产中大型水电设备公司,并拟进入抽水蓄能机组以及其他清洁能源设备领域。

        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基金经理助理程涛表示,经济转型背景下,传统产业的整合和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股市资源配置会造成传统产业估值回落和新型行业的高估值。转型时代重要的投资理念之一,就是把目光投向创新与成长。

游资热捧小盘次新股

        从A股市场历史经验来看,在大盘震荡时期,流通盘较小的个股,表现都会好于指数;而新股、次新股,上方又没有套牢盘,表现也是优于同期大盘。

        而从交易所盘后发布的公开交易数据以及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来看,参与中小盘个股炒作的一直以游资为主。

        如本周四因为公布高送转分红预案而大涨的华谊兄弟,当天买入席位中就出现了老牌涨停板敢死队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的身影。神州泰岳在2月5日首次宣布史上最牛分红方案的当天,买入前五名全部是营业部席位,卖出前五名中则有两个机构专用席位,也就是说游资在买,而机构在卖。

        市场人士指出,相对于大盘蓝筹股动辄几百亿上千亿的市值而言,中小盘个股流通市值较小,便于游资炒作。尤其是刚上市不久的次新股,游资拉升更为容易,受到热捧也就不足为奇了。

超募资金引发高送转预期

        由于去年A股出现了一波小牛市,因此许多新近上市的公司在IPO时,都受到市场热捧,募集到了大笔超过投资计划的超募资金。加之去年经济环境的好转,许多公司业绩较2008年金融危机时出现大幅上涨,这些都为公司在年报中的高送转提供了条件。

        如神州泰岳在去年10月IPO时,以每股58元的“高价”成功发行3160万股,募集资金17.03亿元,较原来计划的募集资金5亿元多出了12亿元。按照会计准则,神州泰岳57元的溢价只能计入资本公积,这样一来神州泰岳每股资本公积由2008年底的0.18元暴增至13.81元,为公司此后提出高送转方案提供了条件。

        上述市场人士指出,高送转概念股炒作一般分为分红方案公布前炒预期、公布后至实施之前炒抢权,以及实施后炒填权三个阶段。目前神州泰岳就已经进入了抢权行情炒作。而从4月开始,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将进入密集期,因此投资者除了关注已经发布年报的高送转个股外,对于一些去年募集资金较多、估值相对较低,且行业具有独特性的小盘股都可适当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