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力推“实贷实付”新规 工行固贷贷款人受托支付占比达42%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3-26 19:37:51

       每经记者 陈诚 发自北京

       今日,银监会召开“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贷款新规推进情况说明会,强力推进贷款新规的实施。数家商业银行参加了该会,其中工行表示,自去年10月《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执行至今年2月末,工行已累计发放固定资产贷款4453亿元,其中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的有1856亿元,占比达42%。

       自去年以来,中国银监会发布了《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这两个办法与之前已经施行的《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并称为“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以下统称“贷款新规”)。

       “贷款新规将是银行信贷业务的一次革命,对促进贷款的健康规范发展极具意义。”对于目前正在推进的贷款新规,银监会的人士这样表示。据了解,防止信贷资金被违规挪用,被市场视为贷款新规的核心。

        分析人士认为,贷款新规的实施强调“实贷实付”,这将从源头上控制信贷资金被挪用的风险,使得信贷资金被挪用这一问题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当前,信贷资金挪用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此前早些时候,深圳7家银行就曾因个贷违规入市被责令整改并处罚。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今日在出席一次论坛时表示,银监会将严密监控银行贷款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并弹性调整房贷首付要求。

       据了解,目前贷款新规正处于推进关键阶段,各家商业银行已经重新梳理行内的信贷细则以符合信贷新规的要求。

       工行信贷业务总监刘子刚介绍,为配合贷款新规的实施,工行已制定了内部实施细则,并对合同文本及IT系统进行了完善与改造。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银监会今年将把推动落实贷款新规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