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旱情题材子虚乌有宜科科技大涨 炒的啥?

2010-03-26 04:10:20

每经记者  杨可瞻

        近来,随着北方、西南等地出现大旱,抗旱题材已成市场炒作的热点之一。蹊跷的是,在云南设有汉麻项目的宜科科技  (002036,收盘价9.39元)股价不跌反涨,盘中一度涨幅达9%。而在某股吧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甚至见到“现在旱情严重,庄家在未出利空消息前拉高出货”的言论。而此次宜科科技的旱情题材炒作,还要追溯到3年前向高科技纺织材料领域的拓展。

        公开资料显示,07年4月,宜科科技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参与了投资设立汉麻产业投资控股(以下简称,汉麻控股),其中公司控股51%。雅戈尔和云麻实业则分别控股40%和9%。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副所长张建春少将,任汉麻控股首席科学家。

        记者了解到,绿色植物汉麻具有防辐射、耐热和吸湿排汗等功能,被公认为“天然纤维之王”。有趣的是,当宜科科技宣布投产汉麻项目后,市场一度认为该新材料一旦研发成功,可能颠覆国内纺织行业的低价格、低水平的旧有格局。

        那么,云南旱情会否影响公司汉麻项目?昨日,记者致电宜科科技,其董秘办人士表示,汉麻的种植时间是4~5月,收割时间是9月。所以现在旱情对项目没有影响。但若旱情持续至种植期,公司将视具体情况延缓种植。目前汉麻项目所在地云南勐海,旱情也并非很严重。

        随后,当记者提出若旱情正好发生于种植期时,对项目有何影响呢?该人士反问道,这样一来地都干裂了还怎么种?虽然产品价格可能被推高,但在目前环境下,将更难卖出去。

        江苏某券商研究员认为,过去市场对其汉麻项目预期实在太高,光07年宁波当地就有很多私募介入热炒。不过后来大家却发现实际业绩并没预期好。公司汉麻产品功能性确实不错,如抗紫外线、防臭等。不过问题可能还是其价格太高、同时市场营销力度不够。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去年中报和三季报中都出现了这样一句话,“公司汉麻纤维项目尚未签订大额订单”。而09年业绩快报更显示,汉麻项目试生产和产品研发投入成本增加等因素,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同比下降62.33%。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55%。难道汉麻项目真成了扶不起的阿斗?

        宜科科技董秘办人士向记者指出,09年汉麻项目并未盈利,目前也无大额订单,只有下游企业的一些小订单。由于是全新产品又无参考,大规模推行势必提高成本。另外,公司汉麻成本是棉的2倍,价格从5万元至10万元不等。若未来能得到部队等大订单用于军装生产,相信对业绩提升有很大帮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