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钟山美国表态:人民币汇率不是问题关键 美国财长:不能强迫中国改变汇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3-25 11:01:19

           NBD讯(刘小英):据路透社消息,周三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华盛顿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修复中美双边贸易摩擦的关键,且可能破坏全球经济。

         对美国要求人民币迅速升值,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周三在华盛顿表态予以回绝。钟山表示,中国会逐步改革汇率政策并保持汇率的稳定。

         路透社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钟山告诉美国商会,调整人民币汇率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他说,“人民币大幅升值或美元大幅贬值对中美,甚至全球都没有好处。”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称中国上调汇率至关重要。但在接受CNN采访时,盖特纳表示,“我们不能强迫中国这样做”。

        根据CNN预先提供的一份采访稿,盖特纳说“中国允许让人民币升值非常重要,而且我认为他们都理解其中的原因。”

        周三下午美国财政部会见了钟山。美财政部发言人称,“他们讨论了全球经济发展,贸易,以及经济政策,包括汇率等议题。”

        与财政部积极讨论

        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桑德列文,一位有影响力的民主党人周三批评人民币汇率政策。“毫无争议,中国执行的是持续的经济策略,这一策略使得人民币对美元被低估。”列文表示这周将和财政部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展开积极讨论。

        然而,美国另一派经济学家则表示,调整人民币汇率也无法解决就业问题。“因为几十年来,从中国进口的需要大量人力的产品还从来没有在美国本土生产过。”

         有人则警惕可能引起与中国贸易战的举动。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达到8890亿美元,而且美国也需要中国的援助来解决伊朗核问题。

       “贸易保护”的担忧

         钟山警示美国商会,人民币升值不是解决美国经济问题的关键。他说,“建立中美贸易平衡的正确方式应该是扩充从美国到中国的出口,而应该限制中国向美国出口。”

        2009年美国向中国的出口额达700亿美元,保持2008年的水平不变。在全球经济萧条的时候,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国,而且保持增长第一。

        但美国商务会领导抱怨在中国遭遇了贸易保护主义,因为中国政府保护本国工业,而且中国政府参与经济的成分越来越多。

        美国商会副主席布里连特说,“很遗憾,中国的发展偏离了国际经济革新的实践。”

        钟山还访问了美国财政部、商务部和贸易代表办公室。目前还不清楚在两天的访问中他是否会访问两会议员。

         商务部一位官员表示,在访问中还讨论了贸易救济、反倾销、反补贴税等问题。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