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农业部:全国米价受西南旱情影响较小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3-25 10:56:29

“旱区均不是夏粮主产区,对全局影响不大。”对于旱情对西南地区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3月25日国家农业部如是表态。

         每经记者 何珺 发自北京

        “旱区均不是夏粮主产区,对全局影响不大。”对于旱情对西南地区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3月25日国家农业部如是表态。

         此外,对于重庆等地的粮价上涨,《人民日报》撰文表示,是前期稻谷收购价格上涨的正常反应。

        旱情不会影响我国粮食供求关系

         农业部农情调度显示,截至3月23日,云南、贵州、广西等5省(区、市)农作物受旱面积7119万亩,其中严重受旱4259万亩。云南秋冬播农作物受灾面积占已播面积的87%,云南省农业厅预计全省夏粮将因灾减产60%以上。

      “尽管西南地区旱情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和损失,但对全国夏粮和全年粮食生产影响有限。”农业部农情信息处处长陈有权分析。

         首先,西南受旱地区均不是夏粮主产区,受旱最重的云南省夏粮产量仅占全国夏粮总产量的1.9%;贵州因旱减产的夏粮不足3亿斤;广西受旱作物主要是甘蔗、蔬菜、油菜等经济作物;四川、重庆受旱地区不是粮食主产区,且旱情较轻,对小春生产影响有限。

         其次,四川、重庆未受旱地区冬小麦苗情较好,有望增产。

         第三,西南地区粮食生产大头在大春,且大春作物生育期长,生育期间雨热同期,产量较高,可以弥补小春损失。

         因此,农业部有关人士分析指出,从今后走势看,广西、云南夏粮在全国夏粮总产中所占比重很小,西南持续的旱情不会对全国粮食供求关系产生大的影响,加之我国粮食已连续6年增产,库存充裕。

        部分城市米价上涨是收购价上涨的正常反应

         西南大旱对粮食价格的影响引起社会关注,在重庆等地大米价格出现了上涨。对此,《人民日报》撰文表示,“西南旱情对全国大米价格影响较小,近期部分城市米价上升主要是前期稻谷收购价格上涨的正常反应。”

         此外,据农业部160个物价网点县监测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三种粮食市场均价月环比持平。从零售市场看,全国米面价格总体变化不大,每斤比去年同期涨1—2分钱。目前,全国粮食市场运行平稳,购销正常。

       《人民日报》指出,近期全国大米零售价格有所上升,主要是受前期稻谷收购价格上涨推动。2008年以来,国家连续三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引导市场粮价温和上升,主产区早籼稻、晚籼稻、粳稻平均收购价格分别从2008年初的每50公斤83.7元、87.1元、89元涨至目前的97.6元、98.4元、120.4元。

         目前早籼米、晚籼米、粳米零售价格比2008年初分别上涨13%、11%、20%,但仍分别比收购价格涨幅低4、2、15个百分点。在国家政策引导和调控作用下,预计后期国内粮食价格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温和上升的态势。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