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传存准率本周上调 央行不予置评

2010-03-25 04:03:50

每经实习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3月24日有消息称,本周末央行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此分析人士观点并不统一。记者就此事询问央行新闻处,相关人士表示“不对外部传言做评论,以央行官网公开信息为准”。

        东莞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宁宇认为,从货币市场的各项指标来看,不是特别利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首先,现在货币市场的流动性有所降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也比较大。其次,3月份我国有8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外汇占款因素减少了不少。第三,从目前了解到的银行方面的消息来看,许多银行3月份收紧了信贷投放力度,有利于缓解前期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因此总的来看目前市场上的流动性是稍微紧张的,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紧迫性不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已经降低。

        国泰君安投资报告则认为,基于出口超预期,报告认为外汇占款将显著上升,准备金率年内或将4次上调。而基于经济将全面过热的预期,认为上半年贷款利率即有上调可能,最可能的时点是4月下旬。

        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认为,虽然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压力已经得到阶段性缓解,但很难预测其是否会在某个时机需要提高整体回收力度,不排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芬认为,作为调节流动性的重要手段,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将主要取决于外汇占款情况。2010年由于贸易顺差继续存在,FDI将有所增长,以及境外资金流入国内,这需要央行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调控过多的流动性,为此,2010年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将常态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