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创业板配售股今解禁获利盘抛压大

2010-03-25 04:03:06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创业板第二批上市的天龙光电(300029,昨日停牌)、中科电气(300035,收盘价44.49元)、钢研高纳(300034,收盘价31.30元)、同花顺(300033,收盘价49.38元)、金龙机电(300032,收盘价26.13元)、宝通带业(300031,收盘价61.00元)以及超图软件(300036,收盘价35.14元)7只个股所涉3926万股配售股,1.37亿元的解禁市值于今日(3月25日)解禁。相比第一批28只个股配售股解禁前期的市场表现,这7只个股近来股价可谓是节节攀升,市场似乎毫不畏惧这次解禁潮的来袭。不过,一位长期研究限售股的研究员认为,目前小盘股已被炒疯,股价累计涨幅较大,本次参与配售的机构很可能会获利出逃,因此此次配售股解禁,或会造成这些个股短期见顶!

创业板炒作陷入疯狂

近期创业板成为A股一道靓丽风景线,在神州泰岳勇登A股最贵“宝座”之后,创业板陷入集体疯狂,只要是有高送转分配或是高送转预期的个股,都会得到资金的青睐,例如昨日(3月24日)刚刚公布年报、实施每10股转7股派1元的网宿科技便强势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数据发现,昨日创业板总成交金额高达70.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3.87亿元,成交金额环比增长达到24.62%,70.2亿元成交额也较创业板历史成交金额最高值71.46亿元相差仅1亿元,这足以说明创业板目前处于过热的状态。截止昨日收盘,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经高达85.01倍,远远高于主板市场20余倍的市盈率。

获利丰厚  或集体套现

        在如此过热的市场环境下,创业板第二批上市中的7只个股配售股解禁是否能平安“落地”呢?

        从目前个股涨幅来看,参与配售的机构浮盈有着很大差别,其中收益最高的为刚刚实施高送转的同花顺,其累计涨幅高达87.61%;而参与认购中科电气、天龙光电的机构获利较少,但也接近30%。

        大同证券分析师胡晓辉表示,第二批创业板公司的解禁股上市,对创业板整体的影响不大,但会对其中的个股带来一定冲击,因为这些股票目前的股价距离发行价有一定距离,另外,意味着机构获利相当丰厚,解禁后集体套现将成为可能。

        有市场人士也认为,第二批创业板公司配售股解禁与第一批公司解禁时的市场环境已有所不同。当时创业板正处于弱势调整,配售股解禁,短期利空释放,而加之年报高送转预期,以至于资金加大配置创业板股票,解禁成为了创业板个股的底部;而此次创业板配售股解禁,高送转炒作已到高潮,市场也渐显审美疲劳,股价已经炒高,参与配售机构获利出逃的意愿非常强烈。

        该市场人士还提醒投资者,需要注意两点,首先截止昨日收盘,创业板61家公司的总市值已经达到2771.55亿元,平均市盈率高达85.01倍,其中,同花顺、钢研高纳的动态市盈率均超过80倍,而超图软件更是达到了109.24倍,可以说,这些个股目前股价已经远远透支其本身价值。另外,第二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相比第一批而言,并不十分突出,实现翻番的公司只有同花顺和金龙机电两家。因此在创业板高估值和第二批网下机构配售股解禁的双重压力下,很可能造成创业板个股短期见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