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谊兄弟业绩增两成 冯小刚将获分红86万

2010-03-25 04:02:44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今日  (3月25日),“影视第一股”华谊兄弟  (300027,收盘价60.10元)发布2009年年报。凭借《风声》等影片的大卖,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4亿元,同比增长47.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55.26万元,同比增长24.22%;每股收益0.64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55%。公司同时提出了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现3元(含税)的分红预案。

75名原始股东可分7560万

        华谊兄弟无疑是A股市场上最具星味儿的公司。旗下的知名艺人冯小刚、张纪中、李冰冰、黄晓明等不仅是公司的“王牌”,更握有公司相当多的股份。在华谊兄弟去年成功登陆创业板以后,这些明星们无不身家大涨。而此次华谊兄弟上市后的首次分红也给明星们带来了丰厚回报,不仅持股数量翻番,还将拿到一笔数量不菲的现金。

        目前,包括冯小刚等在内的华谊兄弟75名原始自然人股东,共计持有1.26亿股公司发行前股份。如果华谊兄弟的分红方案得以顺利实施,那么这些股东们的持股数量将增加至2.52亿股,合计可分得现金红利7560万元。

        以冯小刚为例,冯小刚目前持有公司股票288万股。在华谊兄弟分红方案实施以后,他的持股数将变为576万股,另外还能拿到86.4万元的现金。“一哥”黄晓明持股数将由180万股变成360万股,此外还将有54万元现金进账。“一姐”李冰冰持股数将由36万股增加至72万股,并且分得10.8万元现金红利。

去年电影收入下降

        主营业务方面,由于仅拿出了4部电影作品,去年华谊兄弟电影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了12.26%,为2.02亿元;毛利率也同比下降了5.66%至45.82%。但是电视剧业务收入大增160.17%至2.80亿元,成为公司业绩大增的最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电影的植入式广告成为舆论的热点话题之一。而华谊兄弟早在2008年  《非诚勿扰》上映时,其植入式广告就曾经备受争议。但是在阅读年报以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华谊兄弟持股82%的北京华谊视觉传媒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广告)去年却出现了1138.64万元亏损,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上市公司业绩。

        华谊兄弟原本持有华谊广告36%的股权,去年5月19日公司收购华谊广告46%的股权,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虽然去年华谊广告出现亏损,但是公司认为,完成收购以后,“公司进一步拓展了影视衍生业务的空间,形成了以影院LED屏为播放媒介,影视剧广告植入、广告贴片,阵地宣传活动以及数字海报等相结合的多元化销售模式。”

今年将上映9部影片

另外,公司还在年报中披露了今年即将上映的电影和计划形成收入的电视剧情况;而电影几乎全部占据了黄金档期。

        2010年,华谊兄弟在春节档已经上映了大打亲情牌的《全城热恋》,根据媒体报道,其票房大热,进入了亿元俱乐部行列。而在五一档或暑期档将上映警匪片《线人》。暑期档有《歌舞青春》和《唐山大地震》两部影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将在国庆档上映。贺岁档则是《新少林寺》与《非诚勿扰2》。动画片《老夫子》有望成为今年华谊兄弟的收官之作。

        电视剧方面,今年华谊兄弟计划形成收入的共有16部、495集。其中张纪中导演的41集《兵圣》已经杀青正在等待审查。而在尝到去年《风声》大卖的甜头以后,今年华谊兄弟计划将《风声》拍成电视剧,由李波指导。

        此外,在年报中华谊兄弟还透露,计划使用超募资金在重庆、上海、北京、武汉、合肥、沈阳、哈尔滨、阳泉等城市建立6~8家影院,并且不排除与现有影院、院线公司洽谈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