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传白云山投资5亿建“三七”基地公司回应仅是签订框架式收购协议

2010-03-23 03:47:21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昨日(3月22日),一则有关白云山A(000522,收盘价12.26元)旗下的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白云山和黄中药)将在有“三七之乡”的云南文山投资5亿元,建立万亩三七GAP基地的消息在市场上流传。

        近期文山遭遇特大旱灾,三七种植受灾严重,白云山却逆势投资,并且未发布任何公告。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白云山询问有关情况。白云山方面表示,公司并非拿出5个亿的真金白银来搞建设,仅是为保障原材料供应与云南方面签订了一个框架式收购协议。

投资5亿建“三七”基地?

        据有关媒体的报道,3月19日,白云山和黄中药在昆明与文山三七研究院、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分别签订协议,计划三年投资5亿元,在文山建立两个5000亩的三七GAP基地。

        白云山和黄中药是白云山旗下最为优质的资产之一,资料显示,白云山与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各占50%股权。该公司主营复方丹参片等白云山的王牌产品,三七是复方丹参片的重要原材料。2008年,白云山和黄中药实现净利9256.53万元。按照股权比例计算,白云山和黄中药为上市公司贡献了60%的利润。

        白云山和黄中药总经理李楚源对媒体公开表示,此次与三七研究院和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签订协议的主要原因是为保护三七资源,发展三七产业,满足自己的原材料需求。根据他的说法,目前全国三七每年的需求量在5000吨、6000吨,白云山和黄大概用量在1000吨左右,占全国用量的20%。文山的基地建立好以后,两个基地三七年产量合计可达1500吨,这样就能完全满足公司原材料需求。

        此外,根据《每日经济新闻》前期了解到的信息,截至3月15日,文山三七受灾面积达5.67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94.5%,预计当地今年三七产量将减少30%以上,种子产量将减少20%以上。三七价格也从去年1月58元/120头的价格,一路飙升至今年3月的250元/120头,区间涨幅超过3倍。

公司表示:将发澄清公告作出说明

        此次旱灾致使三七价格暴涨,这次投资显得异乎寻常。记者查阅公告后发现,白云山对于这一花费5亿元的项目未发布任何公告。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白云山董事会秘书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白云山和黄中药并非拿出5亿元真金白银去文山搞建设,这仅是与文山三七研究院、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签订框架性协议,对当地农户生产的三七按照GAP标准进行指导并收购,以满足原材料供应,这件事情对药企来说是很平常的。之所以在干旱时期签订协议,这给农户吃定心丸。至于有报道称未来三年,白云山和黄中药将采购5亿元三七,他表示“以后的事情谁算得准”,并告诉记者将在近期发布澄清公告,对这一事件作出说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