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利地产巨资拿地后又想圈钱

2010-03-23 03:47:17

每经记者  王炯业

        3月20日,保利地产(600048,收盘价20.6元)公告,拟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96亿元。受此消息影响,昨日(3月22日)保利地产下跌1.29%,跌幅超过大盘和地产指数,似乎市场对此次定向增发并不满意。这究竟是为何呢?

        3月17日,保利地产以50.4亿元的高价竞得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大望京村4号、5号地,折合楼面地价17949元/平米。市场人士对此感叹,“央企太有钱了”。

        然而,仅仅过了3天,保利地产就推出了新一轮的再融资方案,而这距离3月初股东大会上首次明确再融资意向后尚不足一个月。

        3月20日,保利地产宣布,拟以17.92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亿股,募集不超过96亿元,投向12个项目,其中大股东保利集团承诺以不超过12亿元不低于1亿元现金参与认购。

        虽然20日已经是周末,但市场仍然注意到这一消息。本周一(3月22日)保利地产开盘后便持续下跌,开盘最高价格20.95元,最低跌至20.44元,收盘最终报收于20.6元,下跌1.29%。与之成鲜明对比是,昨日上证指数上涨0.22%,保利地产的股价表现落后于地产指数和上证指数。长江证券研究报告也指出,由于募集资金频率过快、金额数目过大,短期可能会对股票价格有一定负面影响。

        一位地产分析人士指出,保利地产先以巨资拿地,没过几天便开始融资,这未免有些让人捉摸不透,到底保利地产是缺钱,还是不缺钱?

        据了解,保利地产此次募集资金拟投入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覆盖面积很广泛,其中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圈和其他区域的项目开发面积占比分别为30.58%、25.57%、12.87%和30.98%。这12个项目的销售净利润率基本都在14%至21%之间,投资收益率在19%至34.16%之间。全部项目总计需要投资244.67亿。除去此次计划募集的96亿元,保利地产还需要超过100亿元资金来支撑这些项目的建设。

        保利地产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2009年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负11.45亿。同时库存同比增长了200多亿元,增长幅度超过50%。一位财务人士指出,地产企业库存增长这种现象一般是指,大量的资金压在了库存上,所以在利润表当中可以看见利润,但却在现金流量表中看不到现金。

        而保利地产总经理宋广菊在回答现金流为负时称,现金流的问题与公司定位有关。保利去年回笼资金是非常好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保利的经营管理方面应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同时保利也要给自己一个调整的机会。事实却是,3月20日,保利地产在巨资拿地后,毅然选择了融资近百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