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经济“退回”风险加大 全球央行齐拒“退出”政策

2010-03-20 02:02:03

每经记者  杨可瞻

        阳春三月本应是艳阳天,但全球经济的天气却是初晴不久,又遇“倒春寒”。随着本周美联储、日本央行等国纷纷祭出议息大旗,市场预期已久的刺激经济的政策退出又被阴云笼罩。当前,在经济退回和政策退出两大矛盾博弈下,究竟哪一种力量会先破壳而出?

美国、日本慎言退出

        本周,美联储(FED)率先卷起议息风暴。蹊跷的是,该行在2月宣布提高贴现率后,此次并未提出更加激进的退出手段。

        美联储1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继续维持在历史最低点的0至0.25%的水平。同时预计基准利率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在超低水准。另外,会后声明显示,美国经济活动继续增强,劳动力市场正在企稳。家庭支出虽显现温和增加,但受失业率高企、收入增长不大。通胀方面,由于资源大量剩余可能继续打压成本压力,而且长期通胀预期稳定,FOMC预计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较低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为了向抵押贷款和房市提供支持,最终压低抵押贷款利率。不过将按原计划在3月底结束对住房抵押贷款证券(MBS)的购买计划。即便如此,由于市场对此早有预计,抵押贷款利率并未明显走高。数据显示,截至周四,美国30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利率本周变化较小,平均利率为4.96%,上周平均利率则为4.95%。美联储同时还表示,鉴于金融市场运作持续改善,正在结束特别流动性工具。

        数据显示,美联储在本周议息后,美国利率期货市场对于美元今年8月、9月加息预期,分别从29.2%、48.6%下降到22.4%和36.9%。而11月加息预期则从近近90%大幅下降至76%。雪上加霜的是,美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持平,仍低于市场预期。同时2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则环比下降0.6%,降幅远高于市场预期的0.2%。显示通胀风险并不大。

        另外,日本央行周三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的水平不变,同时决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据悉,该行决定扩充去年12月引进的新型贷款工具,将资金供应规模从原先的10万亿日元增至20万亿日元。据了解,新型贷款工具是以每年0.1%的固定利率向金融机构提供3个月期贷款,以压低短期市场利率并降低金融机构融资难度。

        不过,不同于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对“退出政策”的谨慎,英国央行却明显表现出对通胀的担忧。据3月会议纪要披露,英国经济在未来数月的通胀上行风险已加大,因此委员会一致同意将现有的2000亿英镑量化宽松规模维持不变。此外,货币政策委员会理事普遍认为,若经济反弹动力增强,并且能源价格和英镑继续推高物价,通货膨胀率或在目标水平之上保持更长时间,进而可能推高通胀预期。

美联储或下半年加息

        那么在扑朔迷离的议息背后,美联储究竟何时才打开退出的  “潘多拉”之盒?

        长江证券高级分析师沈楠,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预计美联储将于今年二季度开始逐渐启动退出策略,而真正的加息至少要等到第四季度。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的退出策略可能包含两大主体,其一是美联储1万亿美元的逆回购,主要用于收回应对金融危机时非常规的刺激措施;其二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回收流动性。目前情况显示,随着美联储2月完成了政府要求的对手方测试和信息传递。该行逆回购计划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到位。相信将于不久后开始启动。存款准备金率方面,预计将在一个季度内提高25个基点。

        沈楠随后话锋一转指出,美联储退出蓝图的基本路线首先是非常规刺激工具与流动性回收并进,随后是价格退出即加息,最后才是资产出售。目前全球经济双底衰退的风险还是存在。不过美国的就业市场和房市短期问题并不大。首先就业市场的部分领先指标已开始复苏,其次住宅投资业在逐渐回暖。虽然2月新屋开工量降幅创近几个月之最。不过只要价格没有明显下跌,问题就不会很大。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胡一帆预计,美联储将在三季度启动加息,量化宽松政策退出也将于三季度启动,其中可能就包括逆回购计划。目前美元要加息的话,时机还不成熟。首先,美国居民需求疲软,失业率也只能说企稳,目前失业率仍维持在10%左右。其次,企业融资环境仍较低迷,违约率高企,信贷仍未完全复苏。最后,银行仍面临坏账和体制改革的两大挑战。胡一帆还指出,美国房地产市场目前主要还是靠政府政策支持,如果政府放任不管,可能有二次探底的风险。其中就包括此前MBS购买计划以及通过“两房”来让住房投资人付定息,而非市场利率,从而规避利率风险。

        谈到目前美国以外的经济情况,胡一帆表示,欧洲经济复苏会较美国晚2个季度,故加息时间可能要等到明年1季度后。值得注意的是,英国目前债务水平很高,且上升速度很快,经济情况并不稳定。

        不过和上述两位资深人士相比,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这个问题上则要激进一些。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电话采访时他认为,美联储或于今年6月开始加息,在未来12个月内基准利率将提升至3%。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就业市场稳定以及长期通胀率可能升至5%~6%。另外,由于日本是出口型经济,此次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主要是应对通缩。而欧洲在债务危机未完全平息前,不会采取加息。

欧洲或成最大“退回”风险地

        如果将刺激经济政策的  “退出政策”比作春天初升的太阳,经济的“退回风险”就是冬天夜间犀利的寒风。那么,目前全球经济最大的“退回风险”到底藏身何处?

        长城证券宏观策略师腊博昨日给出了线索。他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最大风险在于欧洲债务危机是否扩大。由于欧洲经济正要复苏时爆出希腊债务问题,使欧洲央行处于两难境地当中。首先,是否应撤出部分经济刺激措施,其次,在危机爆发后是否应通过加税抑制财政赤字。不过一旦欧洲国家不能很好地执行这两点,就会波及就业和消费领域。这将使债务危机的影响范围扩至实体经济。欧洲经济一旦出问题,不仅影响欧盟成员国,也将影响欧盟贸易伙伴,比如美国、中国等。

        据报道,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18日在欧洲议会上发表讲话称,若希腊政府继续高利率借债,将难以实现先前承诺的赤字削减目标,急切盼望欧元区国家施以援助。一旦下周举行的欧盟峰会无法就欧元区国家援助计划达成一致,希腊将求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目前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希腊政府虽然求助IMF可能丧失部分财政主权,但在年中前必须融资400亿欧元以还债的巨大压力前,可能会选择在下月初与IMF达成援助协议。颇为讽刺的是,原先传出将援救希腊的德国却开始唱反调。该国总理默克尔直言,“为保证欧元未来长期稳定,欧元区应修改规则。若某个成员国一再违反欧盟相关财政纪律,作为最后一招,应该把这个国家驱逐出欧元区”。

        高赛尔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认为,经济在向好时,金融市场恢复尤其快速。原油和基础商品上涨也不错,但是失业率却很高。所以此时经济在让位政治,但很可能潜伏着通胀。基于伯南克的性格,美联储可能在早期每次加息25个基点,不过最后可能变成每次75甚至100个基点的退出。值得警惕的是,当市场在关注美元时往往忽视了欧元,而货币危机可能真正在欧洲爆发。如果欧元再这样跌下去的话,那么离危机的引爆可能就不久了。

        截至昨日19时10分,欧元兑美元本月以来已累计下跌0.12%,虽然跌势较前几个月稍有收敛,不过汇价却已降至近1年来最低。更令人惊悚的是,欧元兑美元今年累计跌幅达到惊人的5.4%,超过了08年熊市时的全年跌幅。美元指数本周以来累计上涨0.64%,于2月18日更是创下81.37的年内新高。在全球资本回流美国提振下,道琼斯工业指数从3月9日开始踏上疯狂八连阳之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