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投资策略或改变蓝筹股成私募新猎物

2010-03-20 02:01:04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发自深圳

        就在私募高峰论坛举行之际,A股市场也正悄然走强。

        本周,蓝筹股轮番上涨,特别是在周五,中国铝业、中国国航等蓝筹股涨幅居前。市场传言,一些私募人士已开始转变投资策略,调仓买入了股指期货标的公司。

私募派系出现分化

        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引起了私募在投资策略方面新的思考。不过,部分与会的私募人士对此也有不同的看法,私募也因此而分为了两大阵营。

        2009年最佳私募基金经理、广东新价值投资总监罗伟广就在本周四的报告会上称,他已经逐步从中小盘股上撤退,并转战蓝筹股。罗伟广称,他投资的主要是银行、保险、航空以及地产类公司,并建议投资者应提防小盘股可能出现5·30式暴跌,应及早减仓高风险的小盘股。

        罗伟广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股指期货的推出,必将给蓝筹股带来机会,而蓝筹股在调整了3个季度之后,也将迎来一次波段性的机会。

        无独有偶,深圳市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也在近期开始配置蓝筹股,特别是股指期货的标的。

        不过,部分私募人士仍表示,目前还不会改变策略。

        “对我们公司来说,持有股票都会看长期的发展趋势。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会更拿得住票,不会因为市场表现不佳就赶快卖掉,可以用股指期货来对冲一下账面的风险。另外在新产品方面,如果条件成熟的话发行一些新产品,用股指期货完全对冲掉市场风险。根据我们做的历史测试,基本上过去3年平均年回报率超过30%,波动性只有沪深300的1/3左右。我在这里要呼吁一下,由于国内大多数私募都是通过信托发的,如果信托产品不能参与,那么股指期货对私募基金来讲就等于零。”深圳市天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量化研究总监朱繁林说。

        深圳市合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刘鹰表示,“短期来讲股指期货的推出对我们目前的操作策略没有太大的影响。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讲,对我们私募基金来讲,股指期货应该说提供了一个机会。在中国做真正的对冲基金,可以有更多的产品,避免同质化产品的竞争,我们在这方面有更多的期待。”

        深圳市新同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迅表示,在产品品种丰富了以后,可以做的策略也会变得更丰富。“我们本身是以选股为主,喜欢挑一些我们认为好的公司持有,我们非常欢迎股指期货的推出,对我们来说丰富了投资机会,更便于获得长期收益。”

风险机遇并存

        据了解,众多私募都在积极备战股指期货,不过,私募们也表示自己在股指期货这个产品上并无优势。

        吴险峰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对市场管理人而言是风险和机遇并存。“我们参与这个市场主要就是做套保和投机,在之前给投资人的合约里面说了可以拿20%的资金从事金融衍生品的交易,只不过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金融衍生品品种太匮乏了,无非有一些权证。当我们对市场某个趋势有比较大的把握之时,我们可能在这个市场通过投机性的、杠杆性的交易去放大,给投资人带来更大的回报。”

        深圳市感恩在线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宁金山表示,“我从来不认为做期货投机风险一定很大,我始终有一个观念——风险来自于你的欲望,当你要拿这个钱挣很多钱的时候你要投入全部的本金,你就会做大杠杆交易,你的风险才会大;如果杠杆率使用小一点,风险一样会小。做不做投机和做不做对冲,关键是你对收益的预期有多大。投机我们一定会做,但做的量可能在总体资金里面占很小,可能也就是10%。很多人说做投机风险很大,我一直不太同意这个观点,我说主要是因为你想挣太多钱,所以你的风险大;如果把你的预期收益降低,期货风险其实没你想的这么大。”

        “尽管我们有海外投资经验,但以我个人的看法,我觉得海外投资的经验也好,以前海外市场的研究也好,其实对我们的参考价值非常低。”深圳市新同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迅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